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工作动态】万宁市卫计委召开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暨健康扶贫问题整改工作会议
日期:2018-11-26
分享到:

【工作动态】万宁市卫计委召开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暨健康扶贫问题整改工作会议

  11月22日上午,万宁市卫计委在委五楼会议室召开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暨健康扶贫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委主任陈宏跃主持会议,委班子成员、委健康扶贫督查组全体人员,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市农合办、市监督所、民营医院、各镇卫生院和基层医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等6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6个委督查组逐一将健康扶贫督查情况进行汇报,并就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陈宏跃主任要求各卫生院将存在问题照单全收,抓紧整改。同时他通报了11月21日刘治平副省长带队到北大村督查扶贫工作情况,陈宏跃主任根据省卫健委吴桂珠处长指出的问题,对整改工作提出八点意见:一是规范台账管理,核对数据的准确性,确保台账和数据市、镇、村三方的一致性;二是慢性病手册要规范填写完善,将慢病患者门诊、住院报销情况写入慢病证;三是凡是报销未达到90%的贫困患者,务必于11月底之前收集材料向市民政局申报,资金已回补到位的要及时录入健康扶贫信息系统;四是将2016年以来贫困户参合情况同时上报省卫健委和市扶贫办,未缴费的要抓紧补缴;五是核实2014年、2015年已脱贫人员参合信息;六是要确保贫困户信息线上线下的一致性;七是各卫生院要确保整村脱贫的村都要有乡村医生,村卫生室仪器设备、制度、药品、材料档案等都要齐全,村医要熟悉本村情况,村民要知道有村医为其服务;八是要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要求他们了解掌握健康扶贫政策,同时用简单明了的语言与贫困户面对面讲解健康扶贫政策,提高知晓率。 

 

  黄业明副书记通报了市政府联合查处民营医院骗保问题的情况,以及市卫计委对存在问题的处理意见。已对银康医院下达停业整顿决定书,并由监督所立案查处,同时,封存了6家民营医院的有关资料待查。会上还发文通报批评了6家民营医院,要求限期整改问题,完善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医疗行为。

 

  陈宏跃主任作了题为“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的讲话,他要求:一是各单位要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等医疗质量管理有关文件。二是加强医院内部的管理,特别是医疗质量的管理。三是明确监督管理责任,委医政股负责协调和部署医疗质量管理,市卫生监督所负责监管所有医院和诊所(门诊部),各卫生院负责监管村卫生室,市人民医院成立专家组进行配合监管。四是做到“四个禁止”即:禁止以义诊名义拉病人住院和医托行为;禁止超权限滥用抗生素;禁止跨区域设置卫生室;禁止村卫生室以非正常渠道进药。

  会议最后要求,各单位要把本次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将会议精神传达至村卫生室;各单位要针对通报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特别是医疗安全问题。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