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卫计委
【重点关注】韩英伟:万宁市勇于担当,综合发力,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初露端倪的进步,是全省努力的方向!
日期:2019-03-25
分享到:

【重点关注】韩英伟:万宁市勇于担当,综合发力,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初露端倪的进步,是全省努力的方向!

 

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于3月18日在万宁市召开,万宁等5个市县卫生健康委、2位卫生院院长和1位乡村医生代表上台作了经验交流。其中,万宁卫生计生委的经验介绍,得到了省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韩英伟指出,2018年万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系统推进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勇于担当,综合发力,促进市人民医院晋级三级综合医院、市中医院建成开业,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基层标准化建设,创出了四个方面的成功经验,取得初露端倪的进步,是全省各市县今后努力的方向!

陈宏跃主任在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为了筹备开好这次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万宁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出了艰苦努力。一是加强环境整治。市政府副市长王立、陈东海3天连续下到和乐镇,指导检查环境整治;和乐镇委镇政府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了3天环境集中整治,为会议参观营造一个干净、美观的环境。二是展现工作成果。市卫生计生委印发1本画册,搭建3个展板,通过会场PPT介绍,充分展示了基层工作成果。三是突出工作亮点。与会代表参观了市人民医院的核心文化建设,感受到了浓厚的人文关怀氛围;参观了市人民医院与和乐卫生院的远程诊断、和乐卫生院的CT室、急诊科、数字化门诊、中医馆、三基培训、健康小屋和红旗村卫生室标准化设置,体会到了一个镇卫生院完善的设施和健全的功能。

和乐镇卫生院大楼全景

和乐镇卫生院急诊科

 

王如龙副市长、王立副市长、陈东海副市长到和乐镇卫生院、和乐镇红旗村卫生室指导工作

经验材料:加强基层标准化建设  优化医技人才队伍

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万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近年来,万宁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标准化建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卫健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出台系列政策,加大投入,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基层能力,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万宁市人民医院外观全景

万宁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

一、出台政策,创新机制,加强基层医疗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创新招聘方法。2018年以来,市卫计委联合人社、编办、财政等有关部门,创新招聘方法,以考核招聘为主。面向社会和院校招聘207人,其中基层医疗机构招聘138人。二是加快人才引进。市政府出台《万宁市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奖励和管理暂行办法》,引进医技人才68人,其中博士生1人、硕士生4人、本科生53人、出国访问学者1人、“好医生”4人和柔性方式引进资深专家5人。三是政府补贴举办 “万宁班”。市政府出台《万宁市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实施方案》,实行“两个30”培养计划,即每年委托海南医学院定向委培万宁户籍考生30名和30名乡村医生专科班。2018年,共招录大专以上委培生10人,有31人报名乡村医生专科班。

万宁市人民医院核心文化展示

二、及早部署,加大投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2017年7月,我市结合开展大研讨大行动实践活动,专门开展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工作调研,并于2018年初全面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主要体现三个特点:一是覆盖广。出台《万宁市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2018—2019年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涉及24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59个项目,包括医疗业务用房、职工周转房、院区改造、医疗业务用房深化装修和改造装修、医疗污水处理泵站、医疗标示系统、医疗设备等项目,单位全部覆盖,项目种类齐全。市政府每年还投入160多万元,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污水处理全部托管给专业公司,减轻基层医疗机构负担。二是标准高。我市着眼长远,完成规划调整,乐来、牛漏、后安等卫生院的建筑面积均比省出台的标准略大。计划到2019年底,建成2家社区医院、2家精神病专科医院、4家中心卫生院、10家一般卫生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撤并改制2家卫生院和农场医院,新建112间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一镇一标准化卫生院、一村一标准化卫生室”。三是投入大。2018-2019年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共投入4亿元,其中市级配套2亿多元。目前为止,列入2018年建设计划的22个项目已全部动工建设,开工率100%。

万宁市人民医院展板文化三、多措并举,对口帮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一是下派支援。从市人民医院选派4名科室副主任到基层卫生院挂职副院长进行帮扶,帮助提升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质量。二是上派培训。各基层卫生医选派30名医务人员到市人民医院进行跟班学习,同时举办医疗质量培训班10期。三是信息互通。市医院与和乐卫生院、龙滚华侨医院搭建起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系统,远程帮扶提升基层医院诊断能力。四是组建团队。市人民医院还成立4个签约团队,协助指导8个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实现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并基本做到一签服务到底。

和乐镇卫生院中医馆

和乐镇卫生院健康小屋

四、夯实基础,提高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一是提高村医待遇。出台《万宁市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市政府投入900多万元,对新建的112间标准化卫生室配置价值3万元的基本医疗设备;对已建成的154间标准化卫生室更新价值1万元的医疗设备;将村医生活补助从每月300元提高至1000元;为村卫生室安排运营经费1万元/年。二是确保村医收入。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下沉和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项目补助资金政策,确保40%以上的公共卫生任务和经费下沉到村卫生室。三是加强村医管理。对全市396名村医按照一人一档的方法建立个人档案,加强村医管理,对村医承担的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成立乡村医生协会,团结带领村医积极投入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健康扶贫工作。东澳镇裕后村村医崔育川荣获2018年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称号。

2019年,我们一定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按照会议要求,全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标准化建设,落实省政府有关政策,着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努力建设功能完善、服务优质、运行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和乐镇卫生院举办三基培训

和乐镇卫生院CT室

和乐镇红旗村卫生室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