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卫计委
【重点关注】2019年全省基层卫生健康会议暨绩效激励机制培训班在万宁举行 韩英伟出席并讲话
日期:2019-03-25
分享到:

【重点关注】2019年全省基层卫生健康会议暨绩效激励机制培训班在万宁举行 韩英伟出席并讲话

 

3月18日,2019年全省基层卫生健康会议暨绩效激励机制培训班在万宁召开。会议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省2018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并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韩英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陈少仕,市政府副市长王立出席会议。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处处长潘文利主持会议。

 

会上,王立副市长代表万宁市委、市政府向关心支持万宁卫生健康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他指出,万宁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卫健委的有力指导下,通过深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标准化建设、优化医技人才队伍等方式夯实卫生服务体系基础,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万宁将不断完善和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积极培育康体养生产业,加快推进兴隆月子中心和海南时珍堂国际医养康复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陈少仕副主任宣读了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暖心村医、中国好医生、好护士的表彰;三亚、万宁、琼海、陵水、白沙卫计委(卫健委),文昌市东郊镇中心卫生院、东方市八所港区中心卫生院、保亭县什玲村卫生室等就推进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陈宏跃主任以“加强基层标准化建设 优化医技人才队伍 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题,从出台政策,创新机制,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及早部署,加大投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多措并举,对口帮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夯实基础,提高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等四个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省人社厅工资福利处相关负责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进行了解读;陈少仕副主任从2018年基层卫生工作的进展和成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019年工作任务三个方面作了全面详细的工作报告。

 

会议最后,韩英伟主任作讲话,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不负历史机遇。把海南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软硬件做到最好,发挥县级医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做到“县级强”; 调动和激发乡镇卫生院运行活力,实现“乡级活”;稳定和优化村医队伍,确保“村级稳”;推动区域医疗服务一体化,实现“上下联”;加强基层信息化建设,力争“信息通”。

二是要以为老百姓请命的胆识和精神争取政策的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基层卫生工作目标和方向,即以“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全国领先”为目标,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今年实现基础建设投入使用、设备购置全部到位、信息化建设基本完成,着力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精准发力,惠及百姓。目前,省政府及省级各相关部门已出台了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等16个重要政策文件,在软硬件上助力海南乡村振兴战略。

三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完成。标准化建设是惠及广大老百姓的重点民生项目,意义重大,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将进度往前赶;要严密组织施工监理活动,严格施工标准,确保工程质量;要廉洁自律、杜绝腐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

四是要加强基层建设能力提升和主动融入深化医改大局,为重构医疗服务体系做贡献。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建立起规范有序、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基本保障。到2022年,全省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更加合理,服务功能更加全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基本医疗健康保障制度全面建立,全面实现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达到全国领先地位,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市人民医院、和乐中心卫生院和和乐镇红旗村卫生室。大家尤其对市人民医院核心文化建设赞不绝口,在市人民医院,与会代表对万宁市医联体远程影像诊断工作室进行了全方面的学习与探讨。随后,在和乐卫生院和和乐镇红旗村卫生室对卫生院的布局、人员配备和就诊记录本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与会代表表示不虚此行,学习了许多万宁市先进的经验,对他们日后合理配置医院科室设备及医联体非常具有参考价值,大家都提出返回后将集中进行学习探讨,分享这次参观的经验,向万宁市学习创造学习型的人民医院。

潘文利处长充分肯定了万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成果一一点评工作亮点,他说,万宁市人民医院在2018年5月完成了创建三级综合医院的目标,不管是在科室的建立、医院管理等方面都是按照三级医院的标准不断在完善,和乐中心卫生院从脏乱差的面貌变成管理、面容面貌耳目一新的学习创造型卫生院,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万宁市人民医院通过远程支持和乐中心卫生院拍摄的CT进行诊断,真正的把二、三级医院下沉到一级医院,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二、三级医院的服务。万宁市托管医疗污水处理,为全省创出了经验。

据悉, 2018年11月万宁市政府投入资金600多万元购买16排CT,并同万宁市人民医院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会诊诊断,和乐镇卫生院拍摄CT片后上传到万宁市人民医院会诊平台,值班专家进行诊断并出具检查报告。目前,和乐镇中心卫生院是万宁市唯一一家具有CT室的卫生院。

省卫健委、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医保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基层卫生科(股)负责人,各市县合管办主任,2018年被中国农村卫生协会评为“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荣誉称号的乡镇卫生院院长等参加会议。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