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卫计委
【勇当先锋 争做表率】万宁乡村医生崔育川荣获“中国好医生”荣誉称号
日期:2019-01-26
分享到:

【勇当先锋 争做表率】万宁乡村医生崔育川荣获“中国好医生”荣誉称号

1月14日,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北京)现场交流活动中,万宁东澳镇裕后村乡村医生崔育川荣获11月份月度人物称号。崔育川的默默付出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意义。

位于东澳镇裕后村的崔育川卫生室

 

崔育川是万宁市东澳镇裕后村人,1988年至1991年在海南农垦卫生学校学习,1992年起扎根家乡卫生室当乡村医生至今。曾荣获海南首届2014年度“寻找百姓身边好医生”活动“十佳好医生”和2017年度“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等称号。

“24小时医生”,是村民对崔育川的称呼,从医27年来,崔育川行走在万宁市乡间,从没拒绝过一次病患请求,半夜敲门对于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但从未有过半点埋怨,即使身患癌症,仍然一如既往地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守护着当地村民的健康。

崔育川走访病患

 

1992年,背着行囊回到家乡的崔育川成了一名光荣的乡村医生。在群山环抱的偏僻小山村里穿起白大褂,成了万宁东澳镇裕后村卫生室唯一一名“村医”,负责裕后、衙后、东鲁等在内近四千名老百姓的医疗服务。90年代的东澳乡村医疗条件特别的差,没有卫生室看病,成了村里乡亲的“心病”。崔育川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卷起裤管,自己耙掉山里背下茅草和泥土,在自家院子里盖起了一间16平方米的土坯卫生室。从此,他在这土坯房里坐诊,崔育川的名字在村里村外传开了。

1998年,崔育川为方便“特殊”村民就医,骑着破旧的自行车晃悠在乡间到村民家出诊,到坡度高的山丘上不去,自己再爬过山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到2012年他才凑够钱买了一辆电动车,这辆接送村民治病的电动车是除了记录村民就诊情况,保持与村民真挚情谊的小册子和随时待命的医药箱最值钱的家当。

崔育川为村民问诊

 

“在90年代的时候,农民的腰包干瘪,一两块钱的医疗费要么欠着,要么稻谷抵押。”“在农村,生病本就是一件不幸的事,也是一个家庭的大事,很多人因病返贫,有病治不起,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找医生。我们能为别人多做一点,就要多做一点。如果在农村医疗中做贪财图利的事,那根本不配当医生。”崔育川说道。从1990年代开始,崔育川为乡亲打针、开药方,2毛钱、5毛钱、1块钱的药方他开了近10年。直到今天,他开出的药品单价极少有超过10元的,开出的注射针剂没有超过30元的,凭借着高超的医术和一心为民的情怀,慕名前来看病的村民络绎不绝。

小儿感冒,日常小病,突发疾病……一有不适,村民第一时间都会去找崔育川看病,日复一日,尽职尽责,深受村民的爱戴。可天有不测风云,在2010年的一天深夜里,崔育川病倒了,不幸患上了一种叫“神经节母细胞瘤”恶性肿瘤,9年来,他默默与癌症抗争,先后接受了4次大手术、18次放化疗,左腹腔延伸到胸口正中的伤口是治疗的印记。崔育川在治疗期间还要顾着帮村民看病,为了出诊,他用厚纱布缠住了后背和伤口,把自己腹部包裹得像一个茧,弯腰给病人打针,纱布隔着伤口就不会有摩擦的剧痛,他从不会因为病痛而拒绝病人的请求,并总带着温暖笑意的面庞,温声细语的问着村民病情。

崔育川的儿子崔思轻代其领奖

 

医乃仁术,以德为立。崔育川的大爱,深深的影响着他的儿子崔思轻,由于崔育川身体抱恙,不能到现场去领奖,由儿子崔思轻代为领奖,说起父亲获得“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11月度人物称号,崔思轻满脸是自豪的表情,“父亲是我的榜样,在学医这条路上咬紧牙关,精益求精,希望学成以后回到家乡接上父亲的棒子,继续为4000多名村民看病。”崔思轻说道。

据悉,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群众推荐评议活动旨在发掘宣传卫生系统优秀医护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