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卫计委
【重点关注】创新工作机制 做精做实基本公卫服务
日期:2018-11-16
分享到:

【重点关注】创新工作机制 做精做实基本公卫服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国家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万宁市龙滚华侨医院将十四项基本公卫服务项目落到实处,通过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广泛宣传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相关政策知识,继续发扬亮点特色,不断提升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的服务水平。

  9月下旬,经市卫计委组织考核,龙滚华侨医院总分排名第一,总体成绩突出,居民受益面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强化组织管理 建立项目绩效奖励机制 

  龙滚华侨医院设立了由分管副院长担任科长的公共卫生科,下设各项目小组,配备一栋2层公卫办公楼,每个项目管理组由公卫人员、医生、护士、乡村医生组成,实行网格式管理,任务下达到村,责任到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抓落实。

  除建立督导制度、考核制度,龙滚华侨医院还建立了奖惩制度,制定了基本公卫服务资金管理方案,明确了项目绩效考核结果与项目资金挂钩,量化计酬,每年度评出“优秀乡村医生”,并给予500元奖励,公卫项目年终考核若获得市内前三名,医院将抽取一定比例的市内奖金奖励给获奖项目的公卫人员及乡村医生,切实鼓励公卫人员及乡医积极完成项目任务。

  提高整体素质 保证公卫工作顺利推进 

  积极选派各项目负责人参加市级各类业务学习培训班,掌握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识,以点带教,整体提高队伍业务水平。

  制订每两周一次的例会制度,要求院内全体公卫人员及乡村医生参加,让相关人员掌握当前基本公卫服务的最新进度、具体内容、目标、任务、工作规范和要求,为医院顺利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更好地为广大居民提供健康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宣传引导先行 强化公卫队伍文化 

  开展了多次“高血压日”、“糖尿病日”、“艾滋病日”“计划免疫日”、“全国疟疾日”等多主题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咨询活动及讲座,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还在各村设立宣传栏每两月一期共5期,及时公开14项公卫项目数据和9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成员联系方式。同时,为美观及方便下村服务,医院还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统一定制公卫服,每次入村开展服务时都形成了一道亮丽的公卫风景线,大大增强了服务团队的凝聚力和使命感。同时建立公卫微信工作群,了解各项目负责人及村医的工作动态,要求相关人员及时将工作动态、图片等发送到微信群上,也利用微信平台在线解答村医提出的工作问题,迅速指导解决工作难题。

  科学管理台账 强力推进项目实施 

  一进入公卫办公楼的居民健康档案室就能看到整齐划一的档案柜,各类档案按编号顺序规范排列,翻看查找非常迅速,截止今年10月底龙滚华侨医院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0680人,建档率88%。据公卫人员介绍,这是他们无数天加班加点严格按照省、市卫计委要求整理出来的,每次考核后还按照反馈情况立即整改,快速补齐漏洞,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抓好工作重点 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慢性病管理、老年人保健、重性精神病管理、孕产妇、儿童管理、预防接种、传染病管理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点,针对各项目长期存在问题,龙滚华侨医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来加强各薄弱环节。

  制订查漏补种制度,要求接种人员每个接种日后2天都要下村对不能及时来院接种的儿童进行查漏补种。

  每年医院都认真开展龙滚镇老年人及重性精神障碍患者免费体检。医院不但提前召集公卫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选派乡村医生走村串户进行宣传发动,对前来体检的人员派专车免费接送、免费发放早餐、同时发放印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知识的毛巾,今年还与民政部门签订医养结合服务合作协议,免费为敬老院老人提供体检,既能为医院树立良好形象,又能提高龙滚镇老人体检率。

  医院专门召开全体临床医生会议,以会代培对临床医生进行传染病报告卡填写、传染病法及“两个门诊”规范管理等知识进行培训,制订门诊日志考核制度,定期对各医生的门诊日志登记情况进行考核,对考核优秀者奖励300元,对考核不合格者进行批评教育,屡教不改者则罚款。

  每月定期召开村计生员例会布置妇幼保健管理工作,汇报各村出生死亡情况、发放叶酸、收集各村委会妇幼保健基本信息情况,为下村随访奠定基础,同时还培训妇幼保健相关知识,提高村计生员服务水平。

  随着覆盖率逐步扩大,项目实施水平不断提升,龙滚华侨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完成基本公卫任务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和效果,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感受到基本公卫项目实施带来的好处,提高了居民防病意识和保健意识,让群众自觉、主动接受服务管理,逐步树立自我健康管理理念。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