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重点关注】万宁市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日期:2018-11-16
分享到:

【重点关注】万宁市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重医帮扶专家张伟副院长(前右一)在万宁市人民医院开展手术帮扶 

 

  医生仔细查房  

    

  

  “万宁有了三级综合医院”、“能做消化道出血止血术”、“乡镇卫生院的医生要在市医院学习一年”……一时间,医院成为万宁市民热议的话题。没错,这正是万宁市逐步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  10月26日下午,万宁市人民医院重症ICU与消化内镜科医生联手抢救一名93岁高龄、消化道十二指肠球溃疡出血的患者,通过内镜下止血术,帮他脱离生命危险。今年以来,该院消化内镜科通过内镜下止血术成功抢救了消化道出血患者达32例。 

   

   

  对口帮扶  把基层医疗水平提起来 

  “我们医院的彩超、DR室、生化分析仪现在都有技术人员,都是在万宁市人民医院经过再培训的,对我们乡镇卫生院帮助很大。”礼纪镇卫生院院长蔡仕敏介绍,不仅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能到市医院接受培训学习,就连乡村医生也有机会去学习。

  为了帮助基层卫生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万宁市人民医院与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开展了医疗联合体建设工作。同时也与万宁市十二家乡镇卫生院签订了医疗联合体建设协议。制定了对基层卫生院的帮扶制度及实施方案,不定期派出医务人员对其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学术讲座及带教查房。通过共同努力使得医共体间信息互通、检验结果互通。与此同时,还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招聘人员全部安排在市人民医院培训一年。

  为提高基层卫生院的医疗管理水平,市医院特派4位医疗骨干及管理人才,赴龙滚华侨医院等4家医院挂职副院长,帮助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在医疗质量管理上,万宁市人民医院抽调专家成立医疗质量监管小组,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质量进行检查,并对合理用药、医院感染、诊疗技能和医患沟通等方面给予培训指导。

  在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立122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基础上,市人民医院成立4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家团队,包干负责指导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相关服务,受到群众好评。

  在市人民医院的帮扶下,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今年6月30日中午,东澳卫生院成功救治口服阿莫西林胶囊严重过敏性休克的60岁老人;8月14日上午,又成功抢救一名被被子捂住头面部后窒息的1岁儿童;兴隆红十字医院成功抢救兴隆某小区一名60岁的心梗老人……这一桩桩急救事例,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老百姓心里渐渐提高了声望。

  借力发力  “重医”重点帮扶六科室 

  为了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万宁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提高万宁市医疗服务水平,在省卫计委及万宁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万宁市人民医院自2013年起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重医”)签署了帮扶合作协议。重医对市医院的帮扶重点为六个科室,包含妇产科、检验科、放射科、信息科、普外科、护理部。

  重医帮扶专家张伟副院长帮扶市医院普外科,帮助医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特别是消化道微创方面,填补了市医院在胃肠微创方面的技术空白。目前,市医院可开展在腹腔镜下结肠癌根治术、结肠切除术,成功实施了首例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

  在重医帮扶专家曹毅主任指导下,市医院开展了宫腔镜以及腹腔镜等微创手术,并为医院妇产科培养了一批腔镜技术人才。

  重医专家杨相梅主任护师、刘雨村副主任护师、罗月英主管护师、武倩主管护师对市医院护理工作按三级综合医院的标准进行辅导,改进对各层次护理管理者的考核办法,还有在护理管理、护理技术、器械设备、工作流程等多方面研究创新。

  重医专家文明、毛芸等还帮扶市医院打造了远程会诊中心,实现医学资源、名医资源的共享,有效降低医院成本和病人费用。推行多学科联合会诊,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提高了医院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

  文明创建  促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8年,万宁市卫计委实施医德医风教育升级版,开展为期一年的文明医院创建活动,内容包括环境卫生整治、医疗质量管理、医德医风教育、医共体和专科联盟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加强党的建设等。

  走进市人民医院,明显感受到浓浓的文明医院创建氛围,门诊大楼前绿化优美,环境干净整洁。门诊大厅内医院院训“厚德精医 尚新至善”八个大字醒目耀眼;还有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栏有序排列在墙上。导诊台的工作人员正耐心地解答就诊群众问题。门诊实行一站式服务,集预检分诊、挂号、预约挂号、门诊疾病证明盖章、退药管理、门诊投诉受理等业务,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患者就医。

  “我们正在培养有人文情怀的大医生,对病人能够传递正能量,树立良好医德医风,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推动医院的发展。”市人民医院院长陈吴荣介绍,万宁市人民医院2017年10月才启动三级综合医院创建工作,仅用半年多时间就成功晋级。

  在重点学科建设上,该院于2017年9月开始重点专科申报工作,共申报9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Ⅲ级),经过9个多月的不断努力,成功获得8个。2018年该院又申报了7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Ⅲ级)。陈吴荣说,随着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服务患者人数日渐提升。

  整体推进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涉及面广、受众人群多、工作量大,而这项重任都压在基层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护人员身上,万宁市采取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方式,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水平。

  龙滚华侨医院辖区服务人口约3万人,医院现有卫计人员64人,而公卫人员只有14人。他们把十三项公共卫生项目分工到具体管理人员,每个项目管理组由公卫人员、医生、护士、乡村医生组成,实行网格式管理,任务下到村,责任到人,层层落实。

  “我们一方面做好群众宣传、咨询,让群众自觉、主动接受服务管理,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来加强各薄弱环节,狠抓整改落实。”龙滚华侨医院院长文琼波介绍,比如预防接种,制订查漏补种制度,要求接种人员每个接种日后2天都要下村,对不能及时来院接种的儿童进行查漏补种;对老年人、重性精神障碍患者免费体检,派专车免费接送、免费发放早餐、同时发放印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知识的毛巾,既温馨又达到宣传效果;在妇幼保健管理方面,每月定期召开村计生员例会,汇报各村出生死亡情况、发放叶酸、收集各村委会妇幼保健基本信息情况,为下村随访奠定基础,同时还培训妇幼保健相关知识,提高村计生员服务水平。

  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该院已按质按量完成了全年各项公卫工作任务。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