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万宁市卫计委召开医疗卫生质量管理暨公共卫生服务现场会 潘文利出席讲话
日期:2018-11-09
分享到:

【工作动态】万宁市卫计委召开医疗卫生质量管理暨公共卫生服务现场会 潘文利出席讲话

  11月6日上午,市卫计委在市人民医院召开医疗卫生质量管理暨公共卫生服务现场会,省卫健委基层处处长潘文利莅临现场指导并做重要讲话,委班子成员,各股室、委直属单位、各镇卫生院、基层医院、私立医院主要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到龙滚华侨医院、和乐镇卫生院和万宁市人民医院分别就公共卫生服务、医疗质量管理和服务能力建设及对口帮扶基层工作进行现场观摩学习,详细了解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具体做法。

  龙滚华侨医院设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栏,把14个公卫项目和9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成员联系方式全部公布在宣传栏,并统一公卫工作人员服装,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和乐镇卫生院为加强业务培训,购置了“三基”训练模具,聘请上级单位专家来院为医务人员示教。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急救的需求,还建设了和乐医疗急救站,设有抢救室、观察室、接诊室、清创室、治疗室等,目前都已装修完善,计划本月内投入使用。

  万宁市人民医院以党建工作助推医院能力服务水平提高,走进门诊大厅可以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 大爱无疆”、院训理念、“两学一做”、“四个意识”等大字标语高挂两侧墙壁;医德医风教育活动展板在走廊里整齐排放;还有党建知识宣传栏、“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的荣誉栏、“加强医院职工文化建设 推动医院跨越式发展”的风采栏等营造出来浓厚的党建氛围。

 

  会上,龙滚华侨医院、和乐镇卫生院和市人民医院院长就相关工作情况做了经验交流。 

 

  随后,陈宏跃主任讲了三点:

  第一,为什么要召开这次会议? 

  陈宏跃主任主要从两个方面作了分析。一是从现状来看,基层医疗质量不尽人意,外流病人多,市域内就诊率不达标;公共卫生工作不实,在去年全省排名靠后;各个乡镇公卫和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需要树立榜样,学习先进,共同进步;医德医风建设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服务质量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医疗纠纷时有发生,医患关系比较紧张。二是从发展来看,人民群众对健康和医疗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海南省新一轮的发展对公共卫生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省标准化建设要求软硬件同步发展,硬件由政府投资,软件需要我们自己努力;全省都在前进,万宁不进则退。 

  第二,今天的会议学习什么? 

  一是核心文化建设;二是党建业务一起抓;三是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四是加强学科建设;五是健全制度,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六是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七是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八是充分发挥乡村医生的作用;九是信息化建设;十是医共体的建设。

  第三,下一步的工作意见 

  一是要党建业务一起抓,以氛围营造、医院文化建设凝聚人心。二是高度重视医疗质量管理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一防一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三是善于学习先进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四是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五是安排全市性的几项工作。医疗质量管理18项制度和村卫生室管理制度全部编印单行本,做到人手一册;更新全市村卫生室制度;要加大对14个公卫项目的宣传;加大抗生素危害的宣传力度;规范公卫档案管理,配备标准档案柜;及时在各村公布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成员联系方式;各单位要利用各个媒体平台播放《万宁卫计砥砺奋进》、《万宁好医护》等宣传片,让老百姓知道万宁医疗正在进步。

 

  最后,潘文利处长做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万宁市一年来的医疗卫生工作,对此次观摩的三家医疗单位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万宁市基层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依靠市人民医院的龙头作用,带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二是把握海南省委省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发展的高度重视这一机遇,快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是各卫生院要抓党建,转变医技人员的服务意识;要抓科室,与市人民医院形成差别化发展,重点发展急救科与康复科;利用好远程,提高万宁市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