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健康扶贫】万宁市卫计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健康扶贫问题整改措施
日期:2018-10-14
分享到:

【健康扶贫】万宁市卫计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健康扶贫问题整改措施

 

  10月12日上午,万宁市卫计委在委五楼会议室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研究健康扶贫问题整改措施。委主任陈宏跃主持会议,委领导班子,委各股室、市农合办、市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和各卫生院院长等3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专职副书记黄业明通报了健康扶贫住院报销比例和大病救治率不达标问题,传达学习了《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委机关9月份督导市县健康扶贫工作情况的通报》文件精神。随后,各卫生院院长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指出当前工作主要存在问题,并分析原因,集中讨论研究整改措施。

 

  陈宏跃主任综合各项存在问题,做了具体的原因分析,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万宁市健康扶贫工作问责暂行办法》,明确健康扶贫责任,强化健康脱贫担当。进一步明确医疗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导、全体党员干部、各医疗卫生单位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和市级专家团队、乡村医生等承担健康扶贫措施落实的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健康扶贫工作督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股室分片包干健康扶贫工作,主要负责健康扶贫工作督查、指导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等,包干片区出现问题,委领导班子成员,股室和医疗卫生机构负同等责任。明确要求每周至少下基层一次,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指导整改。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利用好工作例会制度,每半个月在委党组会上召开一次健康扶贫工作例会,通报情况,分析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加强协调沟通制度,加强与市民政局的协调沟通,争取10月25日前,将5月份以前在省级医院住院报销达不到90%的民政大病救助和政府大病兜底回补到位。市农合办加强与各医疗机构的协调沟通,及时通报贫困患者各种报销情况,每月收集整理报销台账。加强与各镇政府的协调沟通,每月将患病治疗情况和报销台账通报各镇政府,由各镇政府分发给各中队和帮扶责任人。坚持信息报制度,各医疗卫生机构每天都要登录健康扶贫信息系统,将有关信息数据及时、准确录入;建立健全信息上报联系制度,固定明确专人负责,每月及时、准确、保质、保量完成信息数据上报工作。同时,要与扶贫、民政等部门相互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年终对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健康扶贫工作考核,对健康扶贫工作完成较好、成绩显著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一定奖励。对不负责任、造成考核结果失真失实的,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四是建议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一直以来,由于健康扶贫政策较多、专业性较强,我市镇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都忽视了这项工作。健康扶贫是卫计部门和镇政府的共同责任,特别是帮扶责任人更要负起直接责任。市卫计委和各镇卫生院主要负责健康扶贫政策制定、政策宣传、台账建立、工作指导、医疗救治、出院“一站式”结算和牵头负总的责任,贫困患者看病、报销和面对面宣传等工作,主要发挥帮扶责任人的作用。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