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期万宁党建论坛,我们畅谈万宁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3    

 

“把思路转化为行动,把规划目标转化为成果,在不断思索中前行,是推动万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为激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探索奋发有为努力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责任担当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双学双促”活动8月20日下午,万宁市委组织部以“万宁发展大家谈”为主题在市委九楼会议室举办了第三十六期万宁党建论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平出席论坛并作现场点评。论坛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主持,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市政府办等单位相关领导同志作为特邀嘉宾参加。

万宁党建论坛作为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富有特色的学习模式,在此之前,已经先后采取了“讲演”“辩论”“领导干部上讲堂”“组工干部上讲堂”“镇区书记论坛”“ 田间地头论乡村振兴”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中心工作和不同主题开展了35期,为全市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得到了市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充分认可。

一次个人展示

 

为最大程度让本期论坛的发言人唱主角,在论坛的流程和程序上主办方做了精心设计。论坛第一部分特定主题发言环节,邀请14位来自全市不同单位的干部担任主讲人,每个主讲人的发言内容分点评发言、回答问题发言两个部分展开。点评发言需要对上一位主讲人回答的整体情况进行1分钟点评,点评结束后用3分钟来思考并回答主持人念出的问题。

“作为政府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你认为如何应该扮演好政府工作的“第一参谋助手”“大服务员”“高效督办员”这些角色?”“结合乡镇工作实际,谈谈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哪几个关键点?”“你认为万宁如何聚焦农业资源优势,最适合做好哪一个特色产业的发展?”“在拆迁安置过程中,我们如何破解与群众产生的不和谐问题?”……为保证论坛效果,14个问题均围绕万宁发展的中心工作,依据发言人负责的工作领域精心设计、“量身打造”,每个人依序发言,紧凑衔接,形成个人发言的完整闭环。

 

一场团队作战

 

论坛第二部分为随机组合发言。发言人抽签选定队友组成5支队伍,每个队伍抽取到的题目各不相同。5个团队抽签作答题目有的契合当前中心工作,比如“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请你们谈谈如何打造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万宁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我市正在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工作,你们认为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有的需要对万宁的特色优势和发展思路有着清晰的认识和判断,比如我市当前正在推行“产业链链长制”,请你们围绕其中一个产业链谈一谈你们的思路和看法。”“近年来,万宁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比如小海的退塘退排,取缔影响环境的土法烘烤槟榔。请你们谈谈如何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百姓转产转业问题。还有的题目涉及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路径等内容。

 每个队伍抽签完成组队后,自行确定本队发言人和回应人,并指定另一个小组对本队发言的内容进行“负面”点评和提出质疑。每个队伍在抽取题目后,需要在6分钟内整合团队思路并由本队发言人阐述队伍观点。一场6分钟的考验,充分展示了主讲人的统筹协调、口头表达等能力。发言结束后,被指定的小组对发言观点提出质疑,回应人随即对质疑做出1分钟回应发言。

“这种现场组建团队、现场抽题的方式感觉很有吸引力,我也完全被带入到这场‘答题’中了,忙着听题目,忙着思考,仔细听发言人的发言……题目确实不好答,既要对全市中心工作非常了解,还要快速思考,清晰表达,沉着应对,真是不容易。”坐在台下的嘉宾感慨道。

一个交流平台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听众踊跃提问,对下一步万宁如何抓住自贸港建设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如何解决当前我市招商引资存在的短板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现场气场活跃。

被通知要参加党建论坛时还完全不知道要做什么,我问是否需要提前做些准备,主办方只告知我无需准备,准时参加就可以了来自市委宣传部的麦小芳觉得这是一个特殊的锻炼形式,“坐下以后真的有些紧张,要听清楚主持人念出的问题,要结合工作实际作答,组建团队后还要尽快熟悉团队、做好分工、集体思考题目后作答,答题后还要对其他组提出的质疑进行回应,还要严格把控时间,感觉难度很大。”

我觉得自己在第一环节没有答好,可能是因为第一个发言有点紧张的关系,时间没有把握好,没有把思考的内容全部说出来来自市委办的唐建在论坛结束后感觉意犹未尽,“不过这也体现了我的临场应对能力还有欠缺以后还是要不断学习和锻炼

“说到参加这次论坛的感受,我只能用‘刺激’来形容,”来自长丰镇的蔡扬辉论坛结束后谈道,“整场节奏太紧凑了,感觉神经一直绷着,一环扣一环,确实是一个学习、思考、相互交流探讨的平台”。

许平在现场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本期论坛效果。他说,本次论坛围绕“万宁发展大家谈”这一主题,结合当前我市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双学双促”活动,随机从不同类型单位选派代表来共同畅谈万宁发展,达到了学习、思考、交流、探讨的目的

许平认为,本期论坛具备以下五大“看点”。一是从准备看用心。本次论坛无论是问题的设计、环节的设计以及会场的摆放,都做了精心的准备。针对每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主办方都进行了多次讨论和预判。设计的问题是经过专门研究,几易其稿,出炉后的题目严格保密,直到答题环节全部结束后才得以揭晓。无论在论坛的形式、人选、问题设计等方面都下了大量功夫,体现了对此次论坛的用心。二是从发言看业务。论坛让每个主讲人都有数次机会发言,在特定主题发言环节每个主讲人都要发言,在随机组合发言环节有主讲的、有回应的、有质疑的等等,大家都有表现及锻炼的机会。从论坛的内容来看,涵盖了多项当前的重点工作,如“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作风整顿建设、招商引资、产业链发展以及党员联系群众这些问题,都是当前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焦点、热点和难点,拿这些问题来共同探讨,能让大家充分了解当前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也能看出干部的业务能力。三是从应对看积累。大家对问题如何回答、团队之间如何讨论、怎样做到团队助等都体现出发言人的临场应对能力,由于论坛内容没有提前透露,因此发言人的临场表现充分展现了自身的平时积累。四是从组队看协作。这次论坛专门设计了团队临时组队环节。从这个团队怎么去应对,谁坐在中间的位置,队员怎么商量、怎么交流、有没有互相补台、互相提醒,全程有没有跟着团队思路走,回应环节有没有对质疑做出应对回答,都体现出团队是否做到相互协作。五是从问题看思考。论坛准备的问题,包括每位发言人回答的问题、团队回答的问题以及参与嘉宾所提出的问题,都是事关万宁发展的问题,发言人的回答体现了他对万宁如何发展做出的思考,这也是举办本期论坛的目的,通过论坛的举办,让大家更好形成共识,共同为万宁发展贡献力量。

 

 

 

 

组工干部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