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期万宁党建论坛,我们与“候鸟”人才共谋发展良策

发布时间:2020-02-25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初,“十万人才下海南”为特区大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如今,海南有超过百万人的“候鸟”大军,其中藏龙卧虎,不乏各领域的专业人才,堪称一座人才宝库。如何创新“候鸟”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在用好用活“候鸟”人才上下足功夫,并通过集聚效应,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摆在当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带着这一课题,第三十一期万宁党建论坛以座谈会的形式,在兴隆区与“候鸟”人才代表一道共商万宁发展大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同志出席论坛并作点评讲话。兴隆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明源出席论坛。论坛由万宁旅居人协会副会长陈开达主持。市公安局、市医保局、市资规局有关负责同志作为特邀嘉宾参加论坛。

   

  

   

  

  

  在此之前,万宁党建论坛作为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富有特色的学习模式,已经先后采取了“讲演”“辩论”“镇区书记论坛”“年轻干部上讲堂”“ 田间地头论乡村振兴”“镇长论坛”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中心工作和不同主题开展了30期,为全市组工干部、党务工作者及至公务员队伍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得到了市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充分肯定。

    

  

   

  

  论坛第一环节,兴隆区工委副书记、兴隆“候鸟”人才工作站站长张进春和市委组织部人才一室主任杨鹏分别通报了兴隆区“候鸟”人才工作情况和全市人才工作情况。   

  

  随后进入自由发言环节,来自祖国不同省市旅居万宁的12名“候鸟”人才代表围绕如何挖掘各类“候鸟”人才资源、如何发挥“候鸟”人才的作用、如何调动“候鸟”人才助力万宁发展的积极性三方面内容进行专题发言、建言献策。

   

  

  

    

  

  罗海蛟是高级经济师,他建议万宁应当加大老年大学的建设力度和深度,丰富教学内容,为老年朋友们教授更多实用技能,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余热回馈社会。

  蔡建明是一家公司法人代表,他觉得当前对于“候鸟”人才资源的使用还没有很好的对接机制,应该探索建立起更加务实有效的人才供需信息对接方式。

  田桂英女士长期从事标准化建设工作,她针对我市物业服务管理水平较低的现状提出应当实施物业服务质量化标准行动,构建起该行业的标准化体系,以提升全市物业服务管理水平。

  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承人邱家栋是个年轻小伙,他认为万宁既要在“养老”上做文章,还要结合经济、文化等因素做好“乐老”的文章。

  陶胜利曾担任翻译类技术职称任职资格评审委主任委员,他认为万宁需要全面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强化信息共享力度,提高政府治理效能。

  丁建国退休前在某国企担任法务工作,他觉得当前人才工作应当更加精细化,要细分各类专门人才,并加强同政府部门合作,通过参与论证会、调研会、协调会等形式助力万宁发展建设。

  此外,王亚兰、于宪贺、张凤久、吴青、李跃、李孝敏等也就更好发挥“候鸟”人才作用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虽然发言的代表来自祖国各地,职业身份不同、发言角度各异,但都十分踊跃积极、饱含热情,对万宁这片土地的热爱溢于言表,都把自己当成了新万宁人,把万宁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在交流互动环节,作为特邀嘉宾的市公安局、市医保局、市资规局有关负责同志就“候鸟”人群关心的居住证办理、不动产权证办理及异地就医报销等相关问题,与提问的“候鸟”人才代表进行了交流互动,一一解答了他们的问题。

   

  

   

  交流互动结束后,“候鸟”人才代表王丽新女士宣读了倡议书,号召旅居万宁的“候鸟”朋友们争当万宁建设的亲历者、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助力第二故乡万宁的发展。

   

     陈明源代表兴隆区工委就“候鸟”人才加快融入兴隆的大家庭,共建多彩多情万福万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许平作了现场点评讲话,充分肯定了这次论坛的效果。他说,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特别是对于当前万宁来说,人才是我市加快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战略支撑。万宁市委市政府历来尊重和重视“候鸟”人才,秉承着“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用当其时,各展所长”的工作理念。在年终岁末各项工作较为繁忙之际,万宁市第31期党建论坛以座谈会的形式,倾听旅居万宁的各位“候鸟”人才代表的意见建议,共商万宁发展大计,就是要释放出来万宁对人才“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 

许平认为本期论坛有以下五个体现

  

    一是体现出市委的重视。对于此次论坛,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专门过问论坛筹备情况。为深化论坛效果,回应“候鸟”人群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市委组织部还特地组织了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过来参会,现场推动帮助解决。

    二是体现出准备的充分。为办好本期论坛,不仅市委组织部、兴隆区工委、万宁旅居人协会、兴隆区“候鸟”人才工作站等部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各位“候鸟”人才发言代表也为高质量发言做足了思考和发言准备,不但对发挥“候鸟”人才作用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还跳出“候鸟”人才工作,对万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三是体现出参与的热情。在自由发言环节,各位“候鸟”人才发言踊跃举手、争先发言。由于发言时间的限制,个别“候鸟”人才的发言还没有完全展开、意犹未尽。在不长的会议时间里,迸发出了大量的想法及观点,体现出来了大家对本次论坛参与的高涨热情。

    四是体现出交流的热烈。筹备此次论坛之前,主办方深入征集了解“候鸟”群体较关心的居住证办理、不动产权证办理登记和异地就医等方面的问题,并针对性地邀请了市公安局、市资规局、市医保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过来参会。在现场答复及解释说明之后,“候鸟”代表们还提出来了一些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操心事”,对于这些提出来的问题,要按照有关政策认真加以解决,对于目前我市还无法解决的,要及时向省有关部门反映和请示。

    五是体现出未来的思考。候鸟”人才代表们在发言中,不仅立足当下,还围绕如何推动万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为万宁未来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对于这些意见建议,市委组织部将认真吸纳、研究。

   

  就下一步高质量做好我市人才工作,许平向参会人员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人才工作是组织部门的“三驾马车”之一,市委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人才工作委员会和市委人才发展局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下一步还要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引领水平,对已经登记到“候鸟”中的党员进行分类,按教育等8个不同领域成立党组织,以党组织带动发挥“候鸟”人才更大作用。同时,要争取让更多流动“候鸟”人才党员亮出党员身份,加入当地的党组织。

    二要挖掘更多资源。当前,我市人才队伍还不完全适应自贸港发展建设需要,人才队伍短板情况严重,特别是创新型和领军型人才缺乏。“候鸟”群体中汇聚了各类专家、学者,里边很多人才正是万宁所急需的,要进一步健全“候鸟”人才信息采集机制,做实排查登记工作,挖掘更多“候鸟”人才,共同助力万宁经济社会发展。

    三要加强沟通联动。要搭好“候鸟”人才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提高人才作用发挥实效。努力打破党委、政府部门与人才之间的壁垒,破除束缚人才流动、评价、激励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动。

    四要提高荣誉待遇。要完善相关政策,对各类经认定的人才给予相应的配套待遇,提高各类人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谋划推出更加灵活的服务方式及奖励措施,更好的让人才有获得感。

    五要发挥更大作用。要打造平台、建立机制,让各方面人才都有用武之地,让用武之地都能找到适合的人才,充分迸发激发广大人才的爱国奉献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

  

组工干部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