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期万宁党建论坛,我们听年轻干部“三方激辩”

发布时间:2020-06-17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战略工程,随着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我们比以往更为迫切需要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市委历来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先后以出台《关于在建设美好新万宁中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试行)》、举办以年轻干部为主讲人的万宁党建论坛举办以985院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研讨班等方式多渠道帮助年轻干部成长,同时在全市成立由30年轻干部组成的数字信息、经济类、土地资源和规划类等三个年轻干部学习小组为检验三个学习小组阶段性成果,展示我市年轻干部风采,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持续掀起“我为加快自贸港贡献”热潮,6月11日晚8点,市委组织部以年轻干部谈“我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为主题在市委九楼会议厅举办第三十二期万宁党建论坛。

万宁党建论坛作为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富有特色的学习模式,在此之前,已经先后采取了“讲演”“辩论”“领导干部上讲堂”“组工干部上讲堂”“镇区书记论坛”“ 田间地头论乡村振兴”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中心工作和不同主题开展了31期,为全市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此次论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出席并作现场点评讲话,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主持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团市委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镇党委组织委员作为嘉宾受邀参加部分2018届、2019届选调生作为特约辩手参加部分环节。

 

总体汇报和个体争鸣

 

既要展示学习小组的学习总体情况,又要更大程度展示学习小组中的年轻干部风采,如何兼顾这二者,是摆在论坛筹备前的重要问题。许平同志召集筹备小组多次研究、几易其稿,此次论坛形式再次大胆创新和突破,决定采取“汇报发言”加“三方辩论”的形式进行。

在汇报发言阶段,由三名学习小组组长分别就本小组开展学习基本情况、主要成果、学习感受、意见建议等进行汇报。

在三方辩论阶段,由三个学习小组分别组成甲乙丙三方,围绕万宁参与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中数字信息/经济/规划更重要进行三方辩论,三方辩论借用了传统辩论赛的形式又结合论坛主题和目的进行了创新,包含开篇立论、队友支持对手反对、场外支持、观众提问和总结陈词等六个环节。

除了在赛制上进行了创新,在人员参与上也做了最大化参与的考量。在三方辩论中,除事先准备的辩手开展开篇立论、总结陈词和正常攻辩之外,非辩手的学习小组成员既作为观众可以参加支持和反对环节,同时,非学习小组成员还能参与场外支持,对三方表达自身支持或反对的观点和内容。

 

 形式不同、收获相似

 

“组建以来,我们小组坚持做到‘四个一’,即每期紧扣我市经济社会一个痛点、堵点,明确一个沙龙主题;群友通过享受一场沙龙盛宴,达成一个通过数据信息解决问题方案,以沙龙会友形式,在不断学习交流中提升知识业务水平。” 数字信息组长陈道虎在汇报发言中对分享了本学习小组开展情况,“我们通过‘场内+场外’实地学习、‘专家+群友’、‘线下+线上’的学习模式着力提高学习的温度、深度和宽度。”

经济类组长陈朝壮汇报中说,学习小组通过每周一次学习,围绕经济、金融、税收税务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学习,进一步培养了良好学习习惯,增长了短板和陌生领域的知识,有效促进了本职工作。

 

因为规划类组长高勇临时有会议,代替汇报的黄小青同志在汇报中说规划类学习小组采用了专家授课、业务领导领学、视频学习、读书讨论等方式进行多次专题学习,先后邀请中规院城市设计所所长胡耀文农垦设计院谢春菊专家进行授课,学员赠送了规划类书籍小组成员在学习过程进一步加深了对规划认识,微观宏观上有了更深的体会

虽然三个小组采取的学习方式不尽相同,但在汇报发言中都体现出了多样的学习形式、丰富的学习成果,同时对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学习活动提出了思路和意见建议。  

三角形、正方形和全场

 

汇报发言环节后便是三方辩论,由三个学习小组分别作为甲乙丙三方围绕万宁参与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中数字信息/经济/规划哪个更重要来各抒己见。

为着力营造针锋相对的辩论氛围,同时更好观察辩手的表现论坛打破传统模式对辩手位置进行三角形的围坐安排,并将各学习小组中非辩手队员于“三角形”外正方形围坐,形成内圈“三足鼎立”、外圈“四面合围”之势。 

 

在开篇立论环节,三方分别指定一名主讲人围绕自身所持论点开宗明义进行立论。三方各自结合本小组学习成果和自身思考,列举大量事实与数据,着力说服在场观众在万宁参与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中,方的内容更为重要。

支持环节中,甲乙丙三方场上辩手纷纷举手示意发言,对本方立论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补充。

 

 

 

 

 

随后进入对抗激烈的反对和场外支持环节。在这两个环节中,除场上辩手之外,三个学习小组中的其他成员也加入了“唇枪舌剑”激战之中,而受邀参加的选调生作为场外人员同样加入“战斗”,既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也增加了辩论的趣味性。三方场上与场下联合、“三角形”圈内和“正方形”圈内的互动,或合纵连横或针锋相对,虽互不相让却谨守规则。

对抗过后进入观众提问环节,听众就本场辩论主题同场上辩手作了交流。

在最后总结陈词环节,以丙乙甲三方为序,三方全面总结归纳全场辩论中另外两方的矛盾与差错,并作系统的反驳和进攻,同时再次总结了本方的立场和观点。

纵观三方辩论全程,立论环节开篇发言掷地有声,支持环节同仇敌忾,反对环节有理有据,场外支持有攻有守,总结陈词思维缜密,为在场听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而各位辩手和参与者展示出来的知识储备、临场反应、语言表达情感渲染都充分展现了我市年轻干部的良好风采。

 

场上与场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本期党建论坛仅有一个半小时,但背后论坛的策划筹备经历了个周之久,而辩论的准备更是三个学习小组成立以来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年轻干部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

 

“感觉还没有尽兴,之前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是场上形势有了变化,一些关键的点没有打出来”来自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甲方辩手李亚妹略有遗憾。“不过这准备的过程中,我们对学习内容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整理,受益良多”

 

感谢市委组织部为我们精心准备了一场精神大餐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与此类的活动。”第一次参加党建论坛的万城镇选调生车璐意犹未尽。

 

“在这种场合之下最能考验一个干部的综合能力,既要有良好的知识储备,还要有敏捷的思维、灵活的应对...”对于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室主任陈明亮来说,这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察干部的视角。

 

许平在现场点评环节中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的效果,并对论坛上各年轻干部的表现给予高的评价。

 

许平指出,本期论坛既是三个小组对各组学习成果的汇报会,也是展示我市年轻干部风采的展示厅还是一场形式新颖、赛制特殊的三方辩论赛。

 

许平认为,本期论坛还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学习认真,方式多样。市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这三个年轻干部学习小组是市委书记贺敬平同志推动组建的,旨在为万宁建设培养输送更多人才。为实现市委意图强化学习效果,市委组织部精心组织专门安排了三个部务会成员分别带队跟班。在汇报内容中,三个组长就各的学习方式和内容进行了汇报,充分展示了学习态度成果,体现了各个小组的专心“用心”“上心”。

二是准备充分,形式创新。一方面,为筹备好本期党建论坛,市委组织部筹备同志就论坛主题以及论坛的形式与创新进行了多次探讨交流,反复酝酿几易其稿,打破汇报会辩论赛的条条框框,三方辩论就是一次较为成功的创新。此外,在会场的布置、参与人员的安排、参与方式的设置上都进行了充分考虑。另一方面,参加这次党建论坛的每一组成员都通过查阅资料、总结归纳、小组碰头等方式作了大量的准备,场上出了精彩的展示各组整齐划一体现本小组专业特点的着装就是其中一个体现

三是辩论精彩,三足鼎立。在三方辩论环节,辩手和支援方充分地展示了自己的观点,三方总体既有较好的互动,各方辩手又各有特点,辩论过程中信手拈来的论据和一些辩手临场反应的思维让人印象深刻。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共同提高角度而言,今天参加论坛的每一位同志都是获胜方。

四是展示积极,风采清新。汇报和辩论只是形式,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各小组学习成果进行一个良好展示,在本期论坛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我市年轻干部强烈的表达欲望和参与热情看到了我市年轻干部好学想干事的风采。

五是互动激烈,气氛热烈。本期论坛在场的同志都是参与者,并且都非常珍惜本次机会,尤其在对抗环节多位同志多次举手示意参加,即便在激烈对抗过程中三方都不失风度,整个论坛气氛既热烈又轻松。

 

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切实做好“选、育、管”文章,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激活干部工作“源头活水”。

组工干部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