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期万宁党建论坛,我们讨论如何激发年轻干部的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9-10-12    

    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优秀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源头活水”,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事关全局、影响长远。为全面掌握我市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意愿诉求和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市委组织部邀请了5名年轻干部代表以及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市住建局、市旅文局、团市委等5个职能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作为主讲人,以如何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主题召开第29期万宁党建论坛。

 

    在此之前,万宁党建论坛已经先后采取了“讲演”“辩论”“领导干部上讲堂”“组工干部上讲堂”“镇区书记论坛”“ 田间地头论乡村振兴”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中心工作和不同主题开展了28期,为全市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平台,得到了市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充分肯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出席本期论坛并现场作点评讲话,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主持。市委统战部、市民族事务局和市妇联等单位领导作为特邀嘉宾参加。

 

    “年轻干部的成长固然需要其自身勤奋努力,也需要组织创造有利成长的平台。”市审计局的李京丹结合自己配合处理一桩时间跨度长达16年信访案件的工作经历,分享了他对年轻干部成长的体会。同时他建议,市委市政府应当建立一个中层干部有效沟通平台,定期邀请医保局、人社局、住建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职能部门的业务股室负责人进行交流,增加行政单位之间的良性互动。

    市妇联的覃茹认为,年轻干部的动力来自被需要和被关注两方面,除了干部自身应当加强建设之外,还需要组织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

    作为一名“新万宁人”,市检察院的吕茗齐以自己到万宁工作6年来的经历为例,建议组织人事部门应当关注年轻干部的心理状态,进一步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突出正向激励,让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有热情、有动力。同时,她还对保障性住房供应不足、蓝水园小区公交不便、城区出租车营运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委党校的吴小云从“平台、机会”“生存、生活”“担当、情怀”三个视角阐述了她对在万宁工作、生活的思考,她建议应当多给年轻干部创造干事创业平台、多压工作担子,同时还建议有关部门注重丰富年轻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林泳材是市政府办的干部,他结合周围年轻同事所关注的热点和自身工作体会,提出有关部门应当有计划、分批次组织我市年轻干部进行心理轮训,帮助其释放压力。同时要组织年轻公务员到省级机关跟班学习,以进一步拓展其视野、增加工作能力。他还建议市委建立的后备干部储备库中,要把视野放到脱贫攻坚、创文创卫一线,树立更加鲜明的用人导向。

 

    在5名年轻干部发言后,市政府办副主任林海宁,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室主任陈明亮,团市委副书记邓瑞罡,市住建局副局长李健和市旅文局副局长钟红蕾先后围绕自身职能部门业务工作,分别就机关食堂后勤保障、选拔使用年轻干部的考量、为年轻干部打造婚恋交友平台、让年轻干部实现住有所居和丰富年轻干部高雅情趣文体生活等备受年轻干部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主讲。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听众踊跃提问,就“机关食堂菜式单一、开放时间不合理”“年轻干部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目标”“保障性供应不足”“我市文化体育设施偏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整个论坛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进行,5名年轻干部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思想与见解,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万宁年轻干部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5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主讲时介绍了为年轻干部工作、学习、生活所做的努力和提供的平台,流露出了对年轻干部的真情关爱和殷切希望。

 

    许平在现场点评环节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效果。他说,培养年轻干部是事关长远的战略性工作,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意义重大。市委对年轻干部非常关注、高度重视,结合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举办的这期论坛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倾听年轻干部声音,把年轻干部的积极性激发起来,激励广大年轻干部奋发有为,锐意进取。

    许平指出,本期论坛的形式和内容新颖,既是一次论坛,又是一次座谈会,还是一次交流会。在选取年轻干部代表时,市委组织部还特别关注了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把四类干部整合起来统筹,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谋划。

    许平认为这次论坛达到了以下目的。一是吐露了心声。5位发言的年轻干部从不同角度讲了他们的心声,在场听众的提问也体现了年轻干部们关切的热点,通过这次论坛把大家的心声和需求都讲了出来。二是交流了思想。在交流互动环节,主讲人和听众进行了敞开式、互动式的坦承交流,大家在交流中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也激发了思想的火花。三是摆出了问题。年轻干部在主讲中,结合工作、生活实际提出了饭堂、住房、交友、工作平台、业余生活等存在问题,现场听众也提出了各种问题,这些都为我们下一步如何为年轻干部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条件打下了基础、提供了思路。四是探索了方向。在论坛的发言和交流中,一些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对年轻干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回应,也提出了初步的想法。同时,一些年轻干部提出了很有借鉴意义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为下一步做好激发年轻干部积极性的工作探索了方向。

    就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的积极性,许平向市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提出了如下要求。一要树导向。这期党建论坛从头到尾都在释放一个信号,就是市委包括市委组织部对年轻干部非常关心、高度重视,在想方设法为年轻干部的成长创造条件,想方设法激发年轻干部的积极性,想方设法让年轻干部施展才华,更好地为万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下一步,还要旗帜鲜明的树立导向,持续地把年轻干部培养锻炼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二要建平台。激发年轻干部的积极性需要科学的方式方法,在刚刚的发言中,一些干部提到希望针对年轻干部加强培训,希望提供挂职、跟班学习的平台,还要建立全市中层年轻干部的交流平台等等,这些都是好的想法,实际上有的是市委组织部的常规工作。市委和市委组织部将逐步建立完善各方面的平台,让年轻干部成长有舞台、历练有岗位,全力营造适合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好环境。三要促学习。要引导年轻干部打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明大势、识大局、知大任。同时,进一步加强各类知识和业务培训,注重科学、合适的培训方式,尽最大可能把年轻干部纳入到培训班次里面,提高他们的各方面能力。四要抓作风。对于年轻干部,除了强调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及“压担式”墩苗培养以外,还需要进一步锤炼他们的作风。要坚持刚性管理,加强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全链条管理,从制度层面为年轻干部的成长保驾护航,让他们形成主动担当、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作风。五要送温暖。各个单位都要给年轻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创造各种便利条件,提供力所能及的保障,包括饭堂、住房、交友等。要让年轻干部在业余生活有个良好的氛围,培养引导他们养成高雅的生活情趣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总之,通过各种方式为年轻干部送温暖,切实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把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激发起来,一起为万宁努力。

组工干部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