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期万宁党建论坛,我们一起来论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29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支撑一个地方发展的第一资源,如何在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更好地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怎样破除现有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具有万宁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焦这些问题,为有效衔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正在开展的“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和我市“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7月26日上午,万宁市委组织部举办了第27期万宁党建论坛。

 

 

   市人民医院骨科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岳嵩,万宁中学校长邓虎城,市农业预警防控中心主任李娇,市旅居人协会副会长陈开达,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李宁,市人社局局长欧天明,市住建局副局长李健作为嘉宾先后进行主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同志出席论坛,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主持。市人才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作为特邀嘉宾列席参加。

 

   吴岳嵩回顾了万宁部分市民从“三个不愿意”的观念到我市人民医院被评定为“三甲医院”的变化,充分肯定了人才在推动地方发展的作用,也指出了当前万宁医疗系统人才工作中存在的编制总量不够、引进手续繁琐等问题。

 

   邓虎城以“拿才、爱才、用才、选才”为题,结合了骨干教师工作站、注重感情留人等工作实践,分享了万宁中学对优秀教师的管理思路。

 

   李娇结合了自己作为被引进人才的工作经历,指出当前全市农业口的技术型人才储备不够,特别是对技术型年轻干部缺乏的问题表示了担忧,也对如何引进年轻人才提出了自己的思路。

 

   陈开达介绍了万宁旅居人协会的运行情况,代表旅居万宁的候鸟人才提出了相关诉求,并探讨了如何精准对接万宁发展需求,用好候鸟人才的智力资源。

 

   李宁结合教育系统近年来引进人才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对人才的引进和本土化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也指出了我市存在部分人才优惠政策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

 

   欧天明分析了近年来我市人才的引进情况,指出了事业单位的存量人才不足、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并就引进人才的精准考核与管理工作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对招人难、留人难的现象提出了解决思路。

 

   李健对现行的人才住房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坦承囿于财政等各方面原因,在人才住房保障方面我市做得还不够,还有短板需要补足。

   每位嘉宾的主讲虽然角度各异,视角不同,但都紧扣自身工作实际,提出诚恳建议,或情深意切,或语重心长,字里行间无不包含着对万宁这片土地的热爱。

 

 

 

   在交流互动环节,听众们就“什么因素最能吸引外来人才”“怎样打造好候鸟人才的服务平台”“如何更好地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等问题和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许平在点评环节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效果。他说,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对人才工作的牵头抓总作用,注重对各类专家的政治引领和吸纳,坚持引育并举,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此次论坛目的在于探讨制约当前人才工作的痛点、难点,倾听各方面意见,碰撞不同理论观点,以进一步推动人才工作的改革创新,加快形成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的体制机制。

   许平认为,此次论坛具备以下四方面特点。一是氛围宽松。论坛营造了一个宽松的讨论氛围,不限定选题、不划定“禁区”,嘉宾也没有思想包袱,开诚布公、畅所欲言,不同的思想观点得到了充分的激荡。二是见解独到。来自于不同系统的嘉宾们都结合了自己的工作体会和经历,对当前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遇到的瓶颈、解决的路径等都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三是态度诚恳。嘉宾的发言言辞恳切,既肯定我市人才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自揭短板、直面问题、指出不足。四是互动良好。嘉宾在发言之后,听众们结合嘉宾的发言主题进行思考之后进行了提问,一些问题也问在关键处、提到关键点,一问一答之间,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也逐渐明晰。

   就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全市人才工作,许平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思想上要更加解放。只有思想上的大解放才能有实践上的大突破,当前我市人才工作的思想解放力度还不够,还没有完全的跟上国际国内的大形势、新局面,要进一步加大思想的解放力度,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步骤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二是措施上要更加有力。要在同样的政策条件下,结合万宁本地实际,抓紧出台有效管用、精准得力的政策措施,并充分发挥效应,形成富有本地特色和竞争力的人才工作体系。三是平台上要更加丰富。要深化和拓展人才干事创业的空间,打造满足用人单位和人才需求的有效平台,实现人才资源的有效对接,让每一个人才在万宁都有用武之地,让每一类人才在万宁都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四是方法上要更加创新。要不拘泥于现有的方式方法,强化柔性引才力度,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用好“互联网+”、候鸟人才工作站等载体,从政策扶持、感情留人、舆论宣传等方面加大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力度,还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促进人才资源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五是管理上要更加完善。要进一步理顺人才的管理体制,解决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考核管理和评价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坚决破除不合时宜、束缚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观念、做法和体制。六是服务上要更加贴心。要切实为人才营造舒心、暖心的良好工作环境,落实好市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为各类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

组工干部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