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期万宁党建论坛,听听组工干部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04-1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做好2019年组织工作,49日下午,市委组织部举办了第25期万宁党建论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出席论坛,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主持论坛,各镇(区)负责党务工作的年青干部作为特邀嘉宾参加。

 

 

 

    在经过“讲演”“辩论”“领导干部上讲堂”“组工干部上讲堂”“镇区书记论坛”“ 田间地头论乡村振兴”等不同的方式开展了24期之后,这一期万宁党建论坛回归到“出发”时的状态,采取组工干部上讲堂的形式开展,分别由部机关王业斌、文钦超、黄晓玲和李天宇四位同志先后讲演。

    市委两新组织工委成员单位和各两新组织在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方面重视不够,主要领导很少亲自过问,精力投入少,缺乏深入指导……”王业斌以破解难题、夯实基础,扎实做好新形势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题,深入剖析我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现状,既指出客观存在问题,也找出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并对新形势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展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抓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资产增值好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十抓十好”重要工作内容。文钦超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角度,向听众分享了他在乡村振兴战略视域下我市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考。

    “举个例子,2017年我市入职乡镇公务员14名,同年乡镇调至市直机关26……”乡镇公务员的“招人难、留人难”是公务员队伍管理工作的痛点之一,黄晓玲视角向下,结合其工作岗位经历,分析了当前乡镇公务员招留难的原因,讲解了现行国家政策,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李天宇有自己的看法。他从“一熟二看三把关”的角度,与听众分享了到干部科工作后对干部工作的思考与心得。

    “我感到了本领恐慌。”受邀参加论坛的南桥镇李明丰颇有触动,这次论坛让她“对党建知识的学习更加迫切”。“这需要对日常业务熟练掌握和对平常工作有深入思考。”同样受邀参与的吴育超说,“主讲人所说的工作其实我们也都在做,但是没有像这样系统的思考和整理”。

    每名主讲人讲演结束后,听众有两次提问交流机会。有的对主讲人的内容进行了延伸思考,比如说,听完文钦超分享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考后,有听众向主讲人提出对地处偏僻、条件不好的村如何发展集体经济。还有的听众在交流环节与主讲人进行了“交锋”,或质疑或辩驳。一问一答间,拓宽了主讲的深度,也碰撞了思维的火花。

 

 

    许平在现场点评环节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效果。他说,此次论坛具备四个特点。一是准备见作风。此次论坛的形式和选题内容,主讲人准备的主讲内容,体现了组织部认真细致的作风。二是讲演见积累。主讲人在十分钟时间内展示出来的大量干货和面对听众提出问题时的从容应对,体现了他们对平时工作的思考与积累。三是互动见团结。交流互动环节在既宽松又严肃的氛围中进行,个别交流问题还很尖锐,但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和帮助主讲人提高,在互动中加深了团结。四是思考见方向。此次论坛的每个主讲内容虽然角度各异,但结合起来看,都是在新形势下,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背景下,组织工作应该思考和践行的方向。

    就做好下一步组织工作,许平提出四个“不”要求。服务大局不含糊。组织工作历来是为大局服务的,当前万宁正全面融入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加快推动“六个万宁”建设,组织工作要找准服务大局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服务大局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夯实基础不畏难。当前我市一些基础性组织工作如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还存在薄弱环节,要持续上心用力,用好我市出台的基层党建工作10项制度,强抓基础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松劲。今年是省定全面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改革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要紧盯工作落实节点,提前谋划、科学分解、倒排工期,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勇于创新不停步。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也不会出亮点出特色,要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更新观念和方法,推动我市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组工干部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