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好育强“四类干部”,这期万宁党建论坛搭建了一个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8-09-30    

 

 作为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以下简称“四类干部”)的培养选拔是一项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战略性任务,特别是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当前万宁“四类干部”的总体水平如何?如何选好育强“四类干部”?带着这些问题,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全市“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万宁市委组织部精心谋划举办了第二十二期党建论坛。论坛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主持,市委常委黄忆军,市委统战部、市直工委、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民宗局、市妇联、团市委相关领导及各镇党委组织委员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出席并讲话。

 

精心准备题目,临时组建团队

 在往期的论坛中,分别采取了“讲演”“辩论”“领导干部上讲堂”“组工干部上讲堂”“驻村第一书记论坛”“镇区书记论坛”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不同主题和中心工作开展,此次论坛以临场组队、依次发言的方式进行。由市委组织部干部科精心筛选出来的15名“四类干部”按照345原则分组,3人为一个小组,小组成员具备“四类干部”成分,组成5个小组。组成小组后由小组选派一名代表临场抽取题目,在经过集体3分钟的思考讨论后再进行12分钟的分别发言,每个小组总共用时15分钟。自分组完成后,团队的发言时间、顺序、内容全部由小组成员自行讨论决定。        

 为保证此次论坛效果,许平召集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和研究室的科室负责人对题目专门进行研究,几易其稿,既考虑题目的难易程度,也考虑了题目的站位和视野。出炉后的题目严格保密,直到抽取后方被知晓。对于一个临时组建起来的团队,要在短短的三分钟内完成思考题目、安排发言顺序、分配发言侧重点等任务,对每名队员的组织协调能力、临场反应能力有着极高要求。

    在本次论坛中,每个小组抽取到的题目各不相同。有的契合当前工作重心,比如“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第一民生工程,是最大政治任务。在这项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当前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应该如何加以解决?有的需要对万宁的特色优势和发展思路有着清晰的认识和判断,比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滨海花园城市打造清新度假胜地,结合这一主题,我市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在全国的县域发展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还有的题目直接指向当前我市存在的干部作风问题。

 每个小组成员都需要发言,需要极短时间内理清思路和表达自己的观点,既要做好团队的配合也要亮出自己观点,一场15分钟的考验,充分展示了发言者的团队协作、口头表达、辩论说服等能力。

“这种现场组建团队、现场抽题的方式感觉很新颖,全部的主动权和时间都交由团队自己来分配,很锻炼人。” 坐在台下的和乐镇组织委员王俊和5个小组的成员同样地感到既紧张也兴奋,“不过题目确实不好答,这起码要站在全市的高度去思考才能说出个一二三来。”

 

台上与台下

 

 

 

 

 

 

 

“被通知要参加党建论坛时还不知道我们需要做什么,听完主持人介绍规则之后我就觉得很新鲜。”来自市总工会的党福俭觉得这是一个新的锻炼形式,“但是新鲜过后就是紧张了,要熟悉团队、思考题目还得分配顺序和时间,感觉难度很大。”

 卞之琳的断章里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在场上不同小组讨论发言时,台下也有着不同的观察和思考。

 在团队抽取题目、讨论、发言等各个环节,市委组织部干部科的几位同志在台下紧张又认真的评分。按照许平的要求,论坛开始前,干部科便制定了一个评分表格,每个表格涉及10个小项,根据现场小组成员们的表现对每个干部进行评分。“这是我们观察干部的一种新方式。”干部科李光军同样认为这是一种新的形式,“这次论坛给了我们近距离观察干部的团队合作、应变能力、知识储备等方面表现的机会,特别有现场感。”

 

思考和触动

 

 

 

 相较于干部科的观察和评分,组织科的杨树茂认为这是一个学习和思考的机会。特别是在有一个小组抽到“近日,省委开展了“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你们小组觉得,党员干部应该如何当好先锋、做好表率?这一题目时,他认真地记录了该小组所有成员的发言,并在交流环节就当前部分领导干部担当意识有所弱化,存在害怕担责不敢作为、缺少激励不愿作为、本领欠缺不会作为的“三不为”问题和该小组进行了交流。“如何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引向深入是当前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杨树茂觉得自己受益匪浅,“这次听到了一些好的意见和想法,给了我很多启发。”

 每个小组发言结束后,其他听众同样都有自己的思考,并向不同的小组提出了“万宁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在干部的厚爱方面应当怎样做文章?”“如何处理好发展槟榔产业和做好生态保护的关系?”“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如何处理好驻村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等问题。

"我觉得自己没有答好,可能是因为作为第一小组成员发言,有点紧张的关系,思考的面有点窄,观点也没有充分的展开。"来自市交通局的甘露在论坛结束后感觉意犹未尽,“不过这也体现了我们能力上还有所欠缺,在政策理论水平上的储备也还不够,今后更要加大学习和实践的力度。”

    是的,到底是怀才不遇还是怀才不够,这既需要伯乐的判断,也需要“千里马”的自我认知。

 

 许平在论坛的点评环节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的效果。他指出,此次论坛在形式、人选、问题设计和评价表格设计等方面下了大量功夫,体现了准备足;论坛参考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采用了临时组队、临场抽题、现场提问和场外观察等方式,体现了形式新;每个组都有很好的团队意识,成员的发言时间分配合理、发言时成员之间互相提醒,体现了合作佳;现场听众提的问题水平很高,结合了市情实际,对小组的回答内容一针见血,体现了对工作的思考,也增添了论坛的效果,体现了问题好;临时拼凑的15个成员在没有事先准备的情况下,面对听众、观摩领导和镜头前都能侃侃而谈,讲出了内容和效果,体现了心态平。同时,许平指出了各小组在情绪控制、时间分配、答题技巧和表达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对“四类干部”,许平提出了以下几点嘱托和希望:眼观世界,应当着眼发展大局,对当前的世情、国情、省情、市情有清醒的认识,对各类政策要充分学习掌握,自觉在服务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心系群众,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感情做好群众的工作;胸有戒尺,始终绷紧守纪律、讲规矩这根弦,扣好人生的第一个扣子,做廉洁自律的好干部;肩扛责任,在平时工作中要扛重担、担重责、肯吃苦;脚踏实地,不能因为自己属于“稀有人群”的“四类干部”,便坐等组织的格外关照,要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成长起来。

   就如何选好育强“四类干部”,许平对组织部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夯实基础,做实“四类干部”的基础工作,有意识的做好“四类干部”的跟踪和培养,强化储备管理;二是掌握情况,对每一类干部的情况都要了然于胸,对当前全市四类干部使用的比例情况、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要有清醒的认识;三是合理调配,精准识人用人,做好选管育的文章,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四是着眼长远,结合万宁甚至海南在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来谋划“四类干部”的培训、使用和管理工作。

 

组工干部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