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期万宁党建论坛,15位第一书记参加了一场特殊“比武”

发布时间:2018-08-09    

 

 

这是一场特殊的脱贫攻坚“大比武”。87日上午,为迎接2018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比武”活动,进一步加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了解掌握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开展好“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万宁市委组织部举办了第二十一期万宁党建论坛。论坛在市委第一会议室举行,5个第一书记工作组中挑选出的15位第一书记代表作为本期主讲人参加这场特殊的“比武”。论坛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主持,市委常委黄忆军、市政府副市长陈月花、市扶贫办主任郑忠发以及5位省直单位选派的第一书记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出席并讲话。

 

 

万宁党建论坛是由万宁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富有特色学习模式,是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有效载体。在前二十期的党建论坛中,分别采取了“讲演”“辩论”“临场主讲”“领导干部上讲堂”“组工干部上讲堂”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不同主题和中心工作,给全市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平台。

 

妙语连珠秀“武艺”

 

论坛开始,主持人就宣布了论坛规则,15位第一书记代表作为论坛主讲人,采用临时抽题、临场主讲的方式进行,每位主讲人抽到题目后需快速思考并当场主讲,整个主讲过程控制在5分钟内。15道题目经过许平同志与论坛组织者的反复推敲和修改,既考虑问题涵盖内容的全面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也权衡了题目的敏感度。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出题人以外,事先所有人都不知道题目内容,甚至对于本期论坛的主题和举办方式也不知晓。15位第一书记到了会场听到主持人宣读规则时才知道自己今天是主讲人,每位主讲人对于这次“比武”的准备,就是自己在驻村工作过程中的经验、思考和沉淀。

 

抽到的题目有驻村工作中实际面对的问题,如:目前制约你所在村发展的最大难题是什么?东澳镇岛光村第一书记徐华兵讲到,“制约发展的关键在于人,尤其是党员,党员如果发挥不了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致富,整个村将很难发展。”针对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怎样解决贫困户好吃懒做和“等靠要”思想、如何与所驻村的村干部协调分配工作等问题,山根镇多扶村第一书记文浩、南桥镇高龙村第一书记郑道坚、三更罗镇石福村第一书记蔡俊海结合驻村工作经验,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培养致富带头人;在扶贫工作中更加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做好扶贫工作的关键“突破口”;注重与所驻村的村干部协调沟通,根据工作特长合理分配工作。

题目中还有为各位主讲人设定特定身份作答的,如:假如作为市委组织部的一名干部将从哪些方面考察了解第一书记?“注重考察第一书记的思想品行、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工作成绩和廉洁情况,要去村里了解第一书记的工作情况、群众对他的评价等,还要了解第一书记取得的工作成效,这样才能彻底掌握第一书记的总体表现。”北大镇坚东村第一书记纪明江这样回答。倘若你是扶贫办的负责人会侧重从哪些方面抓扶贫?针对这个问题,南桥镇桥南村第一书记孙卓从提高自身能力建设、打牢精准扶贫数据基础、加强与基层扶贫工作者的交流沟通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题目中也不乏当前扶贫工作中一些网民反映的较为尖锐的问题,像如何看待填写表格和手册过多的问题,以及脱贫攻坚督查较密集使驻村干部疲于应对等,针对这些问题,第一书记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建议。

 

问答之间话“扶贫”

 

 

 

在交流互动环节,听众们把握这次难得机会,积极向主讲人和特邀嘉宾提问,场面热烈。“针对当前我市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作为分管我市扶贫工作的领导,您认为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使脱贫攻坚工作更有成效?”陈月花副市长就此问题作了回答,她指出,精准识别是脱贫攻坚的“第一粒扣子”,针对排查出的 “漏评”、“错退”问题,要彻底将此工作落实落细,迅速整改;市扶贫办要加强业务指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和各镇(区)要加强沟通衔接,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就即将到来的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陈月花副市长对全体第一书记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彻底整改存在的各种问题,全力落实好各项脱贫工作措施,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就如何做好第一书记工作、怎样巩固扶贫成果确保扶贫对象不再返贫、精准扶贫工作中主要依靠什么力量才能更准确的了解真实情况等问题,听众对第一书记进行提问,一问一答间,大家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好的启发。

 

许平同志在点评环节中充分肯定了论坛的效果。他说,本期论坛是为进一步了解我市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情况,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并结合“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以及即将展开的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举办的。许平说,本期论坛的成功举办,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问题设计科学。15个问题经过市委组织部和市扶贫办的精心设计和反复推敲,旨在做到既能与当前扶贫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衔接,又能让第一书记有发挥的空间,更好地表达出内心真实想法。

二是准备工作扎实。一方面体现在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等对本次论坛流程、题目设计做了精心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体现在各位第一书记对扶贫政策的掌握、对所在村情况的熟悉以及平日工作经验的积累。三是结合实际紧密。本期论坛紧密结合脱贫攻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一系列工作,让参与者能够畅所欲言,也有利于大家对当前我市脱贫攻坚中存在问题有更深的认识,对下一步开展工作有更好的思考。四是参与热情较高。第一书记侃侃而谈,有些人投入到忘记主讲时间限制;互动环节中大家积极参与,争相提问。

许平认为这次论坛有四个特点一是展现了第一书记的风采。在提前不知道题目的情况下临时抽题,即兴作答,充分体现出第一书记对于政策及情况的掌握程度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也是工作责任心、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表达能力的展现。二是交流了扶贫工作的情况。在主讲环节和互动环节,第一书记能够结合所在村工作实际,真实表达对驻村工作的独特感受和对扶贫工作的建议,推进了扶贫工作的经验交流。三是反映了基层干部的呼声。通过对问题的巧妙设计使第一书记真实表达自己的想法,包括当前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意见建议,甚至诉说基层干部的辛苦。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负责第一书记的直接管理,通过论坛能够更好的聆听第一书记的心声,掌握他们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四是彰显了基层党建的意义。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活力,发挥“双争四帮”作用是第一书记的职责所在。做好驻村工作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彰显了基层党建的重要意义。

就做好下步工作,许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重在平时,关注关心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是连接党和政府与老百姓的纽带,关系着我市扶贫工作能否扎实做好,作为组织部门既要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也要关心干部的思想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疏导情绪和工作压力,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加大力度,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要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各级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的能力水平,立足我市实际,找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突破点,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三是形成合力,提高万宁扶贫工作实效。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充分发挥各部门作用,形成合力,把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

 

论坛结束谈“感受”

 

    “万宁党建论坛是一个新颖的模式,自己有机会作为主讲人即兴作答,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但是在过程中也看到了自身不足,想说的话没有更好的表达出来,以后要不断提升自己,扎实做好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论坛结束后,后安镇白石村第一书记陈建意犹未尽的说。龙滚镇河头村第一书记符远飞兴奋的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平时在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能说说自己的心里话,让大家听听我们的心声,这个平台让我感受到了市委组织部对我们第一书记的关心”。“这次论坛使我们加深了对驻村第一书记的了解,这是平时考察识别干部的一种特殊方式。”市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李光军说。“通过这次论坛,让我们能更全面地了解第一书记,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市委组织部组织科杨子超如是说。

组工干部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