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期万宁党建论坛,各镇区书记们参加了一次特殊考试

发布时间:2018-04-18    

这是一场特殊的考试。412日上午,由万宁市委组织部举办的第二十期万宁党建论坛在市委第一会议室举行,各镇(区)党(工)委书记在这里开展了一场“华山论剑”,充分展示了他们的业务水平和人格魅力。论坛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主持,各镇党委组织委员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出席并讲话。

 

 

形式不同往常

 在往期的论坛中,分别采取了“讲演”“辩论”“领导干部上讲堂”“组工干部上讲堂”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不同主题和中心工作开展。本期论坛一开始,主持人便宣布了论坛规则,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是各镇(区)党委书记,主讲的方式是临时抽题、临场主讲。论坛准备了5组题目,每一组题目由2-3名镇(区)书记主讲,由各镇(区)书记抽取,抽到后马上进行主讲,时间不超过5分钟。题目除了出题人外,事先谁都不知道。每一位主讲人对本期论坛的事先准备,就只能是对日常工作的思考和积累。为办好此次论坛,许平召集有关人员对论坛流程的设计、环节的衔接、题目的敏感度进行了多次研究,方案和题目几易其稿。

 

人是决定因素

 政治路线决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干部的执行力是事业成败的关键。虽然抽到的题目不同,但许多主讲人不约而同把视角放到了干部队伍的建设上

“当前制约后安发展的最大难题是干部队伍问题。一方面,部分镇干部的责任心和态度较差。另一方面,村干部老龄化严重、战斗力差。”抽到“目前制约你所在乡镇发展最大难题是什么?你是怎么应对这些困难的?”这一题目的后安镇林道军略加思索就给出了答案,随后他从抓督查、抓纪律、抓后备干部培养等角度谈了他的对策。

 万城镇沈春强认为,严管之外还要厚爱。“当前干部的畏难情绪比较严重,一些干部不敢担当,迫切需要组织严格管理、悉心教育,同时还要主动关怀。此外,我们在基层工作第一线中的很多老黄牛式的干部,需要组织部门深入关注和培养。”

 班子建设很关键。“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如果班子队伍不强,我想乡镇书记不被累死,也会被气死。”和乐镇钟进军的答案引来大家的一片笑声。“强班子、抓队伍是肯定的,我们通过合理的分工和明确的责任,把干部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

 内功修炼很重要。“如果书记、镇长表面一团和气,但是内心却各有算盘,你更要做好本职工作。”大茂镇肖传能苦口婆心的告诫在场听众,“作为一名副职领导,不能搞投机取巧,琢磨着如何讨好领导,而是要把心思放在本职工作和修炼内功上。”  

           

产业发展是关键

 促进民生富裕,有多种途径,发展产业无疑是最具长效性和可持续性的途径。这是各镇(区)书记的共识。

“产业结构不合理是制约南桥发展首当其冲的问题”南桥镇李士尤在回答什么是制约所在乡镇发展最大难题上给出了他的答案。“除了传统产业,还要依托山区的优势推广种植菠萝蜜、柠檬、咖啡等农作物,特别是用好市政府对咖啡种植的扶持政策,进行大力推广。”

 三更罗镇欧俊宁认为该镇是地处偏远的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产业结构同样不合理,除了槟榔就是橡胶,要想办法破解这种局面,把产业做深、做细、做宽。

 礼纪镇林凡在主讲时同样强调了产业结构调整对一个地方带来的影响。“我刚到任时,全镇仅两个村有集体经济,通过加强规划、引进外来企业等,有几个村已经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有了自己的村集体经济,接下来还将以点代面,争取让全镇每一个村都有自己的产业。” 

 

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主讲人在主讲过程中展现了党建引领的不同成果,有的突出“引领”功能、有的诠释了“服务”内涵、有的彰显了“改革”成效。

“兴隆区当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有上升空间。”陈明源对党建引领作用抱很大期望。橡胶价格的低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兴隆经济发展动力,要发展壮大兴隆经济,他认为加强党的建设是关键一招。

 长丰镇蔡笃浩认为,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支部建设,从议事规则到村干部考核,都要突出党的领导,抓住了党建,就抓住了牛鼻子。

 载体好不好,效果来说话。“发展乡村旅游,要坚持党建引领毫不动摇。”山根镇符婷婷强调,在推动山根经济社会发展中,关键还要看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成效,要把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贯穿全过程。

 北大镇文万会强调,无论是在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要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坚持组织建设与队伍建设的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的融合,做到齐抓并举、互促共进。           

 搭建平台,高手过招。这正是本次论坛的初衷——给广大基层党建工作者创造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充分交流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的对策。在五分钟的时间里,主讲人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有的展示了施政理念,有的分享了心路历程,有的交流了经验做法。虽然角度各异,但干货满满。               

 

问与答之间

 在交流互动环节,听众们把握难得机会,争先向主讲人提问,提问不穿衣戴帽,单刀直入。

“对于抓党建工作促脱贫攻坚,特别是在壮大村集体经济这方面,今年镇党委将打算怎么做?”

“近些年来,文通村的旅游不景气,对于乡村振兴,咱们镇有什么好的思路和措施吗?”

“如果你们镇空缺了一个重要领导岗位,您极力向市委推荐了一位人选,但是市委安排了别的同志担任。请问您将如何对待?”    

 有问就有答,主讲结束后主讲人没有歇口气,再次和听众进行了交流。一问一答之间,思路更加清晰。

 “这为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的我上了宝贵的一课。”市委组织部曹锋说。

 北大镇组织委员陈福君深有感慨,“主讲嘉宾针对题目临场主讲的发挥以及对情况的熟悉让人叹服,特别是书记们对工作的思考、对各类关系的处理,让我特别受益。”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论坛,既要听还要讲。”全程参与的龙滚镇党委副书记王海春说,“自己在准备主讲的时候感觉特别有挑战性,听大家说时也开阔了我的视野。”

“这样形式的论坛希望市委组织部能多办,并且能邀请部分村支部书记参加。”东澳镇党委书记叶国彪呼吁,“平时工作中,基本都是我对别人发问,这次轮到自己被问,确实感觉有点紧张。同时,其他书记的作答,也让我有了许多触动和启发。” 

   

 许平同志在点评环节中充分肯定了本期论坛的效果。他说,这次论坛是市委和市委组织部结合党的十九大、省第七次党代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建调研年和基层党建建设年的相关精神和要求下举办的。它具备这四个性质。这次论坛的交流既是书记和书记之间的交流,也是组织部机关和乡镇的交流,是一次学习交流。事先没有向主讲人告知题目和内容,所作答的内容完全根据现场抽题的结果来定,是一次闭卷考试。主讲人主讲的内容都是鲜活的案例和自身的工作心得体会,对听众们很有学习借鉴意义,是一次现场培训。借用这次论坛,通过题目的设计和主讲人的作答,市委组织部对平时各镇(区)书记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一次了解,是一次平时考核。

 许平认为这次论坛有五个特点。一是准备工作体现一个“慎”字。在论坛准备过程中,对邀请嘉宾的范围、题目设计、流程安排和时间设定等进行了审慎和慎重的考虑。二是主讲内容体现一个“真”字。在主讲过程中,流露了主讲人的真情实感,贡献了主讲人的真知灼见,体现了主讲人的真才实学。三是主讲风格体现一个“稳”字。主讲过程中,主讲人表现沉稳,充分展现了乡镇书记的功底和气场,能按照既定流程进行自由发挥,也让听众得到了收获。四是互动提问体现一个“狠”字。在提问环节中,听众们能根据现场主讲内容来提问,并且提出了许多敏感和尖锐的问题,能抓住兴奋点和聚焦点。五是临场发挥体现一个“本”字。在主讲过程中,主讲人的主讲内容结合了本行,体现了本色,展示了本领。

 就做好下步工作,许平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不断突破论坛形式。万宁党建论坛作为全市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的学习交流平台,要持久的办好不停步,要不断结合中心工作,精心设计形式,既要主讲“九阴真经”,又要组织“华山论剑”,争取有更大的突破和收获。二是要关注干部平时表现。在了解、考核干部时,既要听其言、也要观其行,既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更要看干部平时的表现,还要综合考虑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等。三是注重干部基层历练。今天的乡镇书记专题论坛中,充分体现了在基层历练对于能力培养的重要,让干部在处理问题上更加老练和具有针对性。要结合我市当前脱贫攻坚、巩卫创文、六大专项整治等工作,加大干部的历练力度,让其在实践中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四是增强干部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要始终牢记。三十而立的海南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但是政策的落地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如果不筑牢理想信念,树牢为人民服务意识,全力以赴抓落实,再好的政策只能成为一纸空文。

 

小编按:

这次的五组题目分别是:

“目前制约你所在乡镇发展最大难题是什么?你是怎么应对这些困难的?”

“你是怎样定位你所在乡镇的?你觉得未来三至五年,你所在的乡镇该如何发展?”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乡镇党委书记,你是如何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各项工作上台阶的?”

“你觉得担任镇党委书记以来,自己做过最让你觉得自豪、骄傲的事情是什么?

“如果你是乡镇三套班子的一名副职,面对你的镇党委书记和镇长表面一团和气,心里却各打各的算盘,你的内心有何感受,你将怎样面对这种局面?”

组工干部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