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期万宁党建论坛,邀请了市领导当主讲

发布时间:2018-01-29    

 

“旅游”一词,古已有之。较早出现旅游一词的文献可以追溯到南朝(宋齐梁)时(441513年)沈约的《悲哉行》,其中就载有“旅游媚年春,年春媚游人”的诗句。1841,英国人托马斯.库克租了几节火车,组织了约570人从莱斯特到拉夫巴勒参加禁酒大会。此行程往返共22英里,库克对参加的每个人收了一先令的费用,这次活动后来被称为现代旅游开始的标志。

万宁市是海南开发旅游最早的市县之一,东山岭和兴隆温泉曾经是海南旅游最响亮的品牌。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全域旅游的提出,如何提升万宁旅游品牌,实现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当前和今后的一个重要课题。带着这一重要课题,第十七期万宁党建论坛于126日上午采取“市领导上讲堂”的方式,以打造全域旅游为主题,邀请了我市分管旅游工作的副市长王如龙同志进行主讲。论坛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同志主持,部分镇党委组织委员,兴隆区工委、市旅游委、市发改委、市规划委、市公安局旅游与环境资源警察大队、市政府办、兴隆热带植物园、艾美酒店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主讲开始时,王如龙同志分别用旅游部门在会场中的座位排序变化和旅游委()从政府直属部门成为政府组成部门的变化,说明了旅游业在政府工作中地位的转变。随后,王如龙同志将自身多年的旅游工作心得、实战真知浓缩成近两个小时的精彩课程。他结合了全球旅游业发展态势、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国内旅游业发展特点和经验,把有关政策法规、应用实例、时事热点穿插其中、信手拈来,既提纲挈领,又旁征博引,畅谈了如何把握旅游业发展新趋势,在打造全域旅游背景下万宁旅游业的应对和思考。主讲过程中,既有宏观层面的大气磅礴,也有细节层面的沁入人心;有对我市旅游业一路走来的深情回顾,也有对未来我市旅游业发展的昂扬展望,让听众大呼过瘾。 


王如龙指出 旅游业曾经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突破口和先锋队,展望未来旅游发展,将呈现旅游市场持续增长、旅游消费多元化发展、旅游促进更大需求、旅游业对外开放加快、旅游功能进一步发挥、旅游效益不断显现、旅游产业加快升级的态势。我市一定要在全域旅游的大潮中进行思维转变,学会顺势和善于借势。要从强化顶层设计,解决好路径问题;强化产业融合,解决好支撑问题;强化配套建设,解决好品质问题;强化改革创新,解决好动力问题;强化要素集聚,解决好保障问题;强化宣传营销,解决好市场问题等六方面着手,破解当前旅游业存在困境,进一步激发旅游业发展动力和活力,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如龙同志就部分听众提出的如何重振兴隆旅游、拓展东山岭摩崖石刻文化内涵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许平同志在点评环节中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效果。他说,这期论坛内容丰富,题材涉及范围广,主讲人为全体同志送上了一道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的“精神大餐”。同时,此次论坛首次邀请市领导担任主讲,也提升了万宁党建论坛的档次。


本次论坛主要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体现了宽阔视野。主讲过程中,从概念的普及、古今经典案例的剖析、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的解读、旅游业发展脉络的梳理等方面娓娓道来,又拓宽延伸到我国旅游业在其他行业中的作用和地位,这充分体现了如龙同志的宽阔视野。二是体现了清晰思路。这次主讲既有理论政策的解读,也有对全域旅游的思考,还有把党建、科技、供给侧改革等内容融入其中的操作思路;在互动环节里,如龙同志谈到如何破解兴隆和东山岭的旅游困境时对政策的把握、经验的运用和机制体制的思考,这都体现了他的清晰思路。三是体现了为民情怀。如龙同志在主讲过程中感情真挚,通篇带万宁、说万宁,对万宁一草一木充满了感情。并且如龙同志的微信昵称和微信朋友圈内容都体现了他一直在推介万宁、宣传万宁,这充分体现了如龙同志心系万宁、情系万宁的为民情怀。 

许平要求, 广大组工干部要充分认识旅游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要对旅游人才引进有更多思考,要善于识别、考核、用好旅游领域干部,还要注重在旅游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论坛最后,许平以市委组织部红色传承足球队7号队员现场所作题为《赠如龙》的诗为第十七期论坛画下圆满句号。诗曰:信念如松人如龙,缘结百里沐春风。欣忆征程曾携手,同看万宁党旗红。

组工干部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