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组工动态

万宁市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31    

截至3月30日,我市全面完成了207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1155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较原班子提高20.6%、平均年龄下降5岁,实现学历和年龄“一升一降”,每个党组织做到至少有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女性支委239名、占比20.69%,退役军人占比16.62%、较原班子提高10.12%,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目标要求,党组织班子成员结构进一步优化。

此次党组织换届,我市按照省委的部署,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压实换届工作责任,把好人选标准和质量关,紧盯换届关键环节,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始终,确保了换届工作平稳开局、有序推进、顺利完成。

加强领导,做到谋划“早”。我市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早在2020年8月就部署开展调查摸底、问题整治、后备培养等基础工作。市委书记贺敬平亲自挂帅指挥,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换届工作进行研究安排,与各镇党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深入重点难点村调研指导。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带领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相关同志跑遍我市12个镇,多次组织研究解决换届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市委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8个换届工作督导组等机构,并指导各镇相应成立换届机构,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市四套班子成员包联镇村制度,21名市级领导干部与12个镇建立联系点,加强换届工作组织领导。省委组织部、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多次到我市督导换届工作,深入重点难点村现场指导解决问题。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格局,确保换届平稳有序。

举贤任能,做到人选“优”。我市紧扣6个基本资格条件择优推选干部,积极拓宽选人视野,注重从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物色人选。成立了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资格联审领导小组,对候选人逐一“过筛子”,调整了一批不作为、不称职、不廉洁的村干部,劝退了一批能力弱、年龄大、学历低的村干部。我市创新举措,开展对496名未进入新班子的原村干部进行谈心谈话,由21名市领导上门一对一交谈,引导落选村干部正确面对进退留转,有效疏导情绪,助力换届工作。通过换届,把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人选进村级党组织班子,队伍结构明显优化。

规范程序,做到推进“稳”。我市开展换届业务知识培训,对参与换届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并现场答疑。实行挂图作战,制发《换届工作方案》《换届工作流程图》,明确时间节点、阶段任务,列出207个村(社区)候选人推荐、资格联审、组织考察、大会组织和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的22项工作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有序推进。同时,派出8个换届工作督导组,帮助各镇把握政策、规范程序、严格标准。严格落实工作周报制度,市换届办每月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判换届工作,每半周通报全市工作进展,确保工作又稳又好推进。

严明纪律,做到风气“清”。在换届工作启动前,我市梳理出往届选举出现的干扰选举、破坏选举问题及现象,有针对性的制定了符合我市实情的《换届纪律监督工作方案》,创新提出“严禁任何人‘打招呼’‘跑门路’”等举措。市纪委书记周旭在全市换届工作动员会议上就端正换届风气作了讲话,用已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我市成立了换届纪律监督组,安排30名市纪委监委干部专门负责换届纪律工作,做到全市12个镇全覆盖纪律监督,共开展检查65次,暗访抽查13 次。同时,翻印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反面典型案例选编》等宣传手册7000份,悬挂条幅650条,开展谈心谈话1560人次,让换届纪律要求深入人心。畅通换届监督举报渠道,建立信访、电话、信箱“三位一体”举报平台,做到举报一起,处置一起,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随着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圆满收官,我市将聚焦做实换届“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确保换出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组工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