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组工动态

这一期万宁党建论坛,我们讲述和祖国共同成长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0-01    

时间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伟大的书写者。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的发展经历了历史性的跨越,在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的奋斗过程中,创造了许多值得铭记的伟大成就,一代又一代人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富强。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第28期万宁党建论坛以“这些年,我与祖国共同成长的故事”为主题,邀请“40”后、“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党员代表作为主讲人,讲述这些年他们与祖国共同成长的故事。

 

 

在此之前,万宁党建论坛已经先后采取了“讲演”“辩论”“领导干部上讲堂”“组工干部上讲堂”“镇区书记论坛”“ 田间地头论乡村振兴”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中心工作和不同主题开展了27期,为全市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平台,得到了市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充分肯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出席本期论坛并现场作点评讲话,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主持。市委宣传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老干部局、团市委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为特邀嘉宾参加。

 

    “40”后主讲人林表言是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虽然年事已高,但吐字铿锵有力,他从亲身经历的土地改革、人民公社、改革开放不同阶段的发展历程,饱含深情地回忆和祖国一同成长的故事。

    “这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证明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完全正确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50”后主讲人倪燕曾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劳动保障局局长。她的主讲中,展示了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的生活经历和思想状态,饱含着对中国共产党及新中国的感恩与自豪。

    作为“60”后党员干部中一员,市工商业联合会(市总商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锴以“成长和感恩”“发展和困惑”“梦想和使命”三个视角展开讲述了自己从放牛娃成长为党的干部的经历,并和听众交流自己对祖国发展中一些细节变化的感慨和体会。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关东明是“70”后主讲人。他从小时候老师对其“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爱自己的祖国”的教育开始,讲述了自己对祖国这个名词从概念化到具象化的感悟过程,为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由衷地点赞。

    市人民检察院监察科科长谢沫是“80”后,她回顾了30余年间所经历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的变化,感叹改革开放之后新中国的快速成长,从中体会到了初心的分量和力量,并结合自己本职工作谈到自己将永远做群众的贴心人、群众的知心人和办案的有心人。

    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苏玉虹是这次主讲人中年纪最小的“90”后党员,她以自己作为一名帮扶责任人开展脱贫攻坚的角度出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持续向贫困宣战的伟大壮举,表示自己将接过先辈奋斗的旗帜,敢于担当,继续前进。

    欣望江山千里秀,欢颂祖国万年春。我们走在大路上,身后是前人寄望的目光,主讲的内容里那些沧桑岁月引人深思、让人动容。在主讲的过程中,从旧社会讲到新时代,从粮票布票的一票难求讲到随处可见的扫码支付,从站起来、富起来讲到强起来。有些是让人心潮澎湃的大事件,有些是平凡的感悟和触动;有的深情梳理了身边的变化,有的激昂展望了未来的愿景;虽然角度不同、风格各异,但字里行间,都饱含着对共产党的讴歌,对新中国的赞美,对新时代的称颂。

    在互动交流环节,听众们就“您身边哪件事的变化让您印象最深刻”“年轻干部应该向上一代人学习什么样的精神”“您是什么时候切实感受到祖国这个词并不只是一个空泛的概念”等问题和主讲人进行了提问交流互动。

在交流互动过程中,主讲人和听众再次经历了感情的升华,升腾起无限振奋、无限光荣的爱国情怀,大家纷纷表示,祖国强大人民才能幸福,回望70年辉煌成就,虽然自豪但绝不自满,要永远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许平在现场点评环节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效果。他说,在即将迎来祖国70华诞的时候,市委组织部举办以“这些年,我与祖国共同成长的故事”为主题的万宁党建论坛,十分有意  义。“40”后、“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的党员代表都分别结合自己的人生历程、工作经历讲了切身感受,故事朴实、感情真挚。      

    许平认为,这次论坛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一”。第一,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每位主讲人在讲述的过程中,虽然年龄段不同,经历过的事情不一样,但每个人谈到祖国变化及自身体会时,满满的自豪和深沉的热爱洋溢其中,也深深地影响和感染了在座的听众,让大家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第二,是一次发展历程回顾。1949年到2019年的70年间,新中国从无到有,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主讲人亲身所经历过变化,比如,计划经济时期的粮票、布票,曾经的一份18块钱的工资,现如今的支付宝,等等,正是国家发展历程变化中的缩影,让在座的听众都为国家的发展感到欣慰和自豪,也激励大家为之而努力。第三,是一次生动信念传承。不同年龄段的党员齐聚这期党建论坛,特别是年龄较大的党员在讲述祖国发展的历程中,多次提到了作为党员是怎样参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提到了共产党怎样带领人民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壮举。这些娓娓道来的故事,激发了在座的听众,特别是年轻党员的动力,并在倾听主讲过程中,传承了这些伟大的理想信念。第四,是一次深刻心灵洗礼。在不同年龄段的党员讲述中的故事里,或有埋头苦干的艰苦岁月,或有忘我投入的燃情付出,听众们真切感受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从心灵深处感受到了初心和使命,为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提供了一个有效载体,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最后,许平勉励在场的听众,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一名党员、人民群众中的一员,我们要与党同奋进、与国共命运、与民创未来。

组工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