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组工动态

这期万宁党建论坛,我们一起讨论初心与使命

发布时间:2019-07-02    

    “找到初心,最重要的是要找到我们的出发点…”627日下午,在市委第一会议室,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斌作为第二十六期万宁党建论坛的主讲嘉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正在给听众主讲。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了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应该怎样回望初心、追本溯源?如何更好地立足时代、担当使命?带着这些问题,万宁市委组织部精心筹办了第二十六期万宁党建论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出席论坛,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主持。

在此之前,市委组织部已经先后采取了“讲演”“辩论”“领导干部上讲堂”“组工干部上讲堂”“镇区书记论坛”“乡村论坛”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中心工作和不同主题开展了25期万宁党建论坛,为全市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平台,得到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充分肯定。

 

    论坛一开始,主讲人便说,希望借论坛与听众一道在观念上、价值上的一些想法和问题做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采取了站立脱稿的方式进行主讲,用现场提问的形式把整个主讲内容串了起来。

    主讲人开篇列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领导干部违背初心和使命的案例,并以此剖析,展开解读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履行使命的根本所在。

    随后,主讲人分享了自身青年时期在艰苦条件下的成长与思考经历,结合阅读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回顾了自身初心的变化过程,并列举大量史实资料带领大家追溯了党的历史,理清了初心与使命的发展脉络,他颇有感慨,“初心二字不简单,需要我们做一番触及灵魂的思考。”

    对于如何在新时代实现坚守初心和使命,主讲人结合自身的思考,提出需要真理、主体、制度、动力、文化、道义等六个条件,并强调,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政治灵魂所系、政治生命所在,要把主题教育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大课堂、大熔炉,确保取得扎实的成效。

    在谈及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如何坚守初心和使命问题时,主讲人深刻指出,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始终大兴学习之风。同时,要对自我发展有正确的定位,要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整个主讲过程,主讲人信手拈来、旁征博引,体现了其丰厚的理论知识储备,展现了其饱满的热情,既有对尖锐社会问题的历史维度分析,也有文化维度视角下的思考;既横跨中西对不同政党的发展做了比较,也糅合近现代史对不同理论思潮的更替做了回顾;既有对当代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开拓进取、继往开来的总结,也对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的做了展望。

 

 

    在互动交流环节,主讲人与听众就“思想引领和纪律处分哪个对党员干部影响更大”“宗教的信仰和共产党员的信仰有什么不同”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许平在点评环节中高度肯定了此次论坛效果。他说,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安排,我市将在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组织部门既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组织者,又是直接参与者,有责任、有使命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列、当好示范。这次万宁党建论坛邀请杨志斌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为大家主讲,就是希望大家能先行一步、有所启发。

    许平根据论坛效果,现场总结了此次党建论坛的四个特点。一是“活”。他说,此次论坛主讲人采取站着讲的方式,全程脱稿,感情投入、充满激情,在过程中穿插提问讲,加强了同听众的互动,现场效果良好。二是“鲜”。虽然主讲的内容以理论为主,但是全程听下来并不显得枯燥,因为主讲过程穿插使用了大量古今中外的史实与案例和自贸区(港)建设的新鲜案例,并结合了主讲人自身的深度思考,使得内容十分鲜活。三是“真”。主讲人的性格率真,敢说真话,对社会存在的现实问题都能一针见血指出,在主讲的内容里,同样对一些尖锐的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与反思,也引起了听众的思考。四是“深”。主讲人有着哲学专业背景,长期对文化理论研究,并经历了多岗位实践经历,对社会存在问题有着其独特的见解,也在主讲内容中为听众做了一番深度的展示。

    就我市组织系统如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下一步全市组织工作,许平做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好准备工作。一方面要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领导讲话、评论文章等深入学习;另一方面要扎实做好前期调研工作,确保找出问题,找出差距,为下一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还要精心筹划开展好我市专门对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二是要夯实基层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项工作交织,我市一些党组织还存在软弱涣散现象,一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组织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要借助主题教育开展的契机,不断加强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要促进各项工作。要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错误思路,找准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做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市委组织部在机构改革之后,承担起了更多工作内容,要注重统筹兼顾,把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组织好、安排好、落实好,以扎实的党建工作来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组工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