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组工动态

一次全员大练兵,这期万宁党建论坛每个人都是主讲人

发布时间:2017-12-29    

万宁党建论坛是万宁市委组织部富有特色的学习模式,是市委组织部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载体。在前十五期的党建论坛中,分别采取了“讲演”、“辩论”、“领导干部上讲堂”、 “组工干部上讲堂”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不同主题和中心工作,给全市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平台。

 

一个神秘的黑色盒子

   这次的党建论坛和以往不同,大家事先都不知道论坛的主题,也不知道谁是主讲嘉宾。就在大家窃窃私语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同志宣布了此次论坛主持人由他担任,并在他身前摆了一个黑色的盒子。他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这些都需要通过深入学习思考来准确领会。组织部门作为推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做到站位更高、格局更大、要求更严。为此,经过慎重思考和精心设计,决定用临时抽题、临场主讲的形式举办这期党建论坛,部机关每位同志都是主讲人。    

 

   随后,许平同志宣布了本期论坛规则。在黑色盒子里一共有40张纸条,每张纸条上都是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我市组织工作存在问题精心设计的题目。这些题目,除了他本人,其他人事先都不知道。每位同志都要从黑色盒子里抽一道题,然后根据题目临场主讲,最后对自己的表现进行评价,每人发言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这期论坛邀请了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林树斌作为特邀嘉宾,全程观摩,并专门负责时间提醒,在时间剩最后一分钟时提醒主讲人。

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黑色盒子里的题目也是如此,抽到的题目可能会和主讲人的业务工作不一样。比如:组织科杨树茂抽到的题目是我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怎样才能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人才科李婷婷抽到的题目是如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研究室陈江抽到的题目是就十九大报告谈如何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当然也有抽到和自身工作业务联系比较密切的,比如干部科李光军抽到的题目是如何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

 

   但是,无论抽到的题目和业务联系密切与否,要做好临场主讲都不容易。一方面,需要有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刻理解把握和较强的业务工作水平作为支撑才能悟透题目,讲好内容。另一方面,还需要具备良好的应变能力、统筹思考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和时间把控能力。每一个主讲人都严阵以待,快速思考,认真主讲。主讲结束之后很多同志都出了一身汗,感觉这种新的形式更像是一次临场考试,既对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身业务素质来了一次检验练兵,也对组织部门全局工作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思考。

   “这真是一个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新颖形式,主讲人是自己,主讲的题目由自己抽,最后表现由自己作评价,主动权完全在自己手上。”论坛结束后,党巡办陈仕宁意犹未尽的说。对于没能在规定时间内把内容讲完的干部监督科蔡松飞感觉很遗憾,“来的太突然了,既要熟悉业务更要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提醒、督促和检验!接下来要继续花更多时间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上”。

学习提高也要永远在路上

 

   许平同志在点评环节中充分肯定了全体主讲人的表现。他说,党的十九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赋予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任务新要求,要立足组织工作职能职责,开创组织工作服务大局新局面,首当其冲就是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内涵总要求。这期党建论坛采取临场主讲的形式是我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形式上的一种创新,并考核了部机关同志的三个能力。每一条题目都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万宁党建实际进行精心设计,既有宏观理论,也有微观业务思考,这考核了平时学习积累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快速理解题目,准确把握表达内容,合理运用规则,这考核了临场思考表达能力。在主讲结束后,还要对自己客观的打分,对自己准确的评价,这考核了自我认知评价能力。同时,许平同志还指出了大家在主讲过程中存在的学习不够、积累不深、格局不高、表达不清等问题。

   最后,结合当前工作形势,许平同志对全体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积累。组工干部要履好职,业务精是功底和能力的基础,也是对组工干部职业能力的最根本要求。当前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吃透相关政策规定,掌握相关政策内容要求,做到了然于胸、运用自如。二是要注重锻炼提高。领导干部自身素质的好坏,工作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组织工作能否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一方面在个人能力上,要多思考多锻炼,注重逻辑思维的条理性、严密性;另一方面,在工作能力上,要紧密结合实际、知行合一。三是要客观自我认知。自我认知是一种比较高级的认知能力。在平常工作中,组工干部要客观的看待自身的优点和不足,学会对自身和工作进行审视和思考,在客观的自我认知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组工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