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组工动态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这期万宁党建论坛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7-12-14    

    万宁党建论坛是万宁市委组织部富有特色的学习模式,是市委组织部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载体。论坛已举办十四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起了积极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论坛是学习政策、交流经验、探讨工作的平台,为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机会。为了加强组工干部对人才工作的了解、掌握程度,对下一步如何做好我市人才工作进行探讨,提高组工干部的综合素质,1213日上午,市委组织部举办了第十五期万宁党建论坛。此次论坛由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杨鹏主讲,题目为《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论坛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巡办主任朱德能主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出席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局、市科工信局、市文体局、市民政局、市科协等我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杨鹏同志从什么是人才、如何开展人才工作、万宁人才发展状况等方面对人才工作进行了讲解。对于如何开展人才工作,杨鹏引用大量国内外引才聚才的实际案例深入讲解,并对人才工作的特点、格局、机制、中央针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提出的七项改革任务和海南省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具体阐述。对于我市人才发展情况,杨鹏结合自身工作体会论述了当前人才工作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在主讲结束后的提问和互动环节中,听众们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和我市实际,对怎样识别人才、如何吸引更多本地人才回流万宁、怎样处理好引进外地人才与用好本地人才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杨鹏同志结合相关文件政策和工作实践经验作了详细解答。

 

   许平同志在点评环节中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效果。他说,对人才工作牵头抓总,是党和国家赋予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报告把人才资源的重要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人才工作进行了新的定位,因此,此次论坛对当前做好我市人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许平指出,此次党建论坛主要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专”。此次授课对人才的概念、特征、分类等内容都作了专业讲解,PPT的制作也是亮点,图文并茂,是一次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体验,体现出授课人对人才工作方面的知识掌握十分专业。二是“宽”。课程内容既涉及美国、日本、印度等引才聚才的国际经验,又有国内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区引才聚才的做法,还谈到了我市人才工作的相关内容,视野宽阔。三是“全”。全面解读了人才工作的相关政策,还有历届领导人对人才工作的论断,使听众有了全面清晰的认识。

   最后,结合当前工作形势,许平同志对下一步人才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做好“引”字文章。要依托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和用人单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出台并完善相关引进政策和落实激励人才办法,在制度设计和运行机制上保障对引进人才的待遇,着力解决好补贴、落户、配偶安置及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为引进的人才安心工作提供良好环境。二是做好“育”字文章。要创新培育机制,并注重实践锻炼,可以通过培训、外出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对人才特别是本地人才的培育,不断提升人才能力。三是做好“管”字文章。要建立健全引进人才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引进的人才要进行目标管理、跟踪考核、定期考评,对他们做出的贡献和成果进行全面、科学的评价,衡量是否达到引进和培养目的。四是做好“用”字文章。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最终目的是为万宁发展所用,要了解人才、善用人才,给他们以恰当的位置,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使各类人才在我市建设中大显身手、发挥才干。

组工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