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组工动态

精彩!这期万宁党建论坛上了一堂党课,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

发布时间:2017-11-17    

   

    万宁党建论坛是万宁市委组织部富有特色的学习模式,是市委组织部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载体。在前十二期的党建论坛中,分别采取了讲演辩论领导干部上讲堂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不同主题和中心工作,给全市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平台。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前谋划2019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1116日上午,市委组织部举办了第十三期万宁党建论坛。此次论坛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同志以讲党课的方式进行主讲,党课的题目是《浅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出席并讲话,各镇党委组织委员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吴立同志在主讲一开始便直截了当指出,当前我们在基层党建工作上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给2019年全市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吴立同志围绕许平同志1110日上午在和乐镇不是“一肩挑”村转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40“高度重视、认清形势;没有退路、不能讲价;党委负责、强化领导;荣辱与共、形成合力;正风肃纪、严厉问责”要求,以自己历任三个镇党委书记期间主持谋划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遇到过的典型案例为教材,行云流水、纵横捭阖,上了一堂关于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精彩党课。

    党课上,有对换届工作谋划布局的宏观思考,也有实施选举步骤的精细指导;既有围魏救赵化险为夷的运筹帷幄,也有瞒天过海天降神兵的锦囊妙计。他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就要求在村级组织换届中,党委要负起责任、强化领导。一方面,镇党委要坚决不折不扣落实市委的工作要求;另一方面,要牢牢把党员抓在手上,给党员派任务,让党员上一线。

    他认为,对村级组织换届的高度重视,要体现在镇党委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亲自抓、往前顶;要体现在准备阶段预留足够时间、做好足够研判;要体现在对每个实施步骤的精准把握、精准实施。

    结合当前全市不是“一肩挑”村转化工作,吴立同志强调这项工作没有退路、不能讲价。共产党是在同困难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党员干部面对困难时就应该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做一名“激情型”的好干部。

 

     在交流互动环节,吴立同志与部分镇组织委员交流了如何以党章党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作为遵循指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许平同志在点评环节中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效果。他说,这堂党课激情四溢、引人入胜,突破常规的讲课条条框框,更像是迷踪拳,轻灵敏捷,灵活多变,虽无固定套路,但有出奇效果。这一个多小时把我们带回到了吴立同志当年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村级组织换届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让我们看到了吴立同志娴熟的业务,也看到了他身上讲政治、有血性的品格。

    许平指出,我们紧紧围绕“强基础、解难题、出亮点” 的工作思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目的就在于解决存在的问题,补足存在的短板,让党组织全面过硬,而这一切的谋划,都是在为打赢2019年村级组织换届这场战役做充分的准备。

 

    最后,许平同志结合组工干部自身建设和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以主讲人吴立的名字作为谐音,对全体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畏,业。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难题,但是党员干部不能因为事难而退缩,要以大无畏的精神迎难而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私,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选择了当一名党员干部,就要清理私心杂念,为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尽心竭力。一方面,要在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中贯彻党的主张,把公道正派、群众认可的村两委干部立起来;另一方面,要在攻坚克难中,把党员的形象、把无产阶级斗士的形象立起来。

    三是涯,党建工作的弹性很大,其表现之一就在于党建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是没有边际、没有界限的,同时党建工作的创新和努力也是没有尽头的。今天的论坛,就是提供了一个机会给大家一起学技巧、学方法、学创新,然后在全市范围立下标杆、发出信号,对于2019年的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我们从今天开始就吹起了进攻号角,全力以赴、志在必得。

 

组工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