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2013年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党课学习考核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12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党课学习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琼组办[2013]44号)文件要求,我市于12月5日至13日先后对全市12个镇及兴隆区工委党组织终端站点开展党课学习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现将考核情况汇报如下:

  一、考核基本情况

  我市农村党员11694名,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254个,其中电信模式终端站点233个,卫星终端站点21个,管理人员254名。此次全市考核评出学习党课的优秀党员29名,占比0.25%,合格党员11665名,占比99.65%;优秀终端站点42个,占比16.5%,合格终端站点211个,占比83.1%;同时对组织学习党课的站点管理员进行评比,评出优秀管理员43名,占比16.9%,合格管理员211名,占比83.1%,整体上看我市党课学习效果较为良好。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琼组办[2013]44号文件下发后,我部领导高度重视,部主要领导要求要党课学习考核工作抓实抓细,及时制定具体考核方案,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应龙为组长,副部长、巡查办主任李明岩为副组长,电教中心及各镇(工委)组织委员为成员的党课学习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三个考核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考核工作协调,对考核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并呈报考核领导小组初审,考核小组具体实施考核工作。方案制定成文下发后,召集各镇(工委)组织委员开会,动员部署考核工作,强调考核任务的要求和纪律,明确分工,落实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扎实有序开展考核工作。各镇首先严格按照党课学习考核方案对所辖终端站点开展自查,随后考核小组到各镇听取远程教育工作主要负责人汇报党课学习开展情况,认真查阅党课学习记录、课件播放时长、党员参加人数及资料归档等,并随机到终端站点实地核查证实,依据考核指标进行量化评分和初步确定等次,确保考核工作有章可循,扎实稳步推进,取得预期效果。

  (三)工作落实到位,取得较好成效。我市大多数镇(工委)对省、市里出台的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及时,党课学习能按要求正常开展,大多数站点的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等基本落实到位,且能够做到学有所用。并确保了“三个到位”,一是保障到位。着力搞好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保证各站点接收正常运转,使党课学习得到正常开展,各站点如果出现小问题,力争自己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如果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镇政府进行解决,如解决实在比较困难,需多方协调解决的,镇政府再及时向上级请求维修。二是培训到位。各镇(工委)都能够结合实际,采取集体培训、具体辅导、个别指导等方式,从面到点,努力提高村级管理员的业务能力,据统计,对全市村级终端站点管理员、政府雇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26次,交流座谈20次,切实提高了操作技能。三是管理到位。各镇(工委)每个站点都配备管理员一名,并要求驻村干部、各村政府雇员协调管理,确保站点日常管理正常,党课学习活动有序,有效地保证了学习需求调查、教学效果反馈、学习成果转化和学习工作考评制度,强化了运行机制和维护力量。

  三、存在问题

  (一)部分终端站点集中学习党课较难。由于部分终端站点播放室面积小,设施落后,容纳人数很少,同时地处偏僻,党员老化,党课学习集中较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课学习的开展和党员参学率。

  (二)部分站点对党课学习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在检查中发现部分镇(工委)党课学习意识不强,积极性较差。一些站点和党员的学习记录不完整,资料不齐全;少数终端站点学习积极性不高,学员之间的讨论较少,甚至没有开展讨论学习,没有撰写学习心得,集中学习流于形式,学习成效低下。

  (三)站点操作维护管理不够规范。部分站点设备线路老化、维护不够规范,许多村站点没有其他经费来源,无力承担维修维护费用,对故障排除不够及时,从而影响党课学习的开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习党课氛围。加大对学习党课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真正了解课件的实用性和重要性。

  (二)加强管理,健全机制。健全党课学习工作奖惩激励机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实行责任追究制。跟踪落实相关文件资料的整理归档,确保整改到位。

  (三)强化队伍,确保实效。安排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人来担任终端站点管理员(如各村的大学生村官和政府雇员等),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管理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

  

  中共万宁市委组织部

  2013年12月20日

远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