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首页图片

这一期万宁党建论坛,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作风建设之要

发布时间:2021-05-26    

 

“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谋发展、促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加强作风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工作有着重要性、必要性与迫切性……”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为激励党员干部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以思想上的破冰引领行动上的突围,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建设年活动,5月21日下午,万宁市委组织部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作风建设之要”为主题在和乐镇琉川书屋举办了第三十四期万宁党建论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出席论坛并作现场点评。论坛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主持,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等单位相关同志作为特邀嘉宾参加。

万宁党建论坛作为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富有特色的学习模式,在此之前,已经先后采取了“讲演”“辩论”“领导干部上讲堂”“组工干部上讲堂”“镇区书记论坛”“ 田间地头论乡村振兴”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中心工作和不同主题开展了33期,为全市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得到了市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充分认可。

 

一次形式的创新

 

 

不同于以往党建论坛的举办形式,此次论坛把举办地点安排在和乐镇,并把环节分为实地参观与围坐探讨两部分。在实地参观环节,论坛全体人员在港北大桥参观小海修复治理情况,并听取了和乐镇党委书记郑忠发讲解和乐镇退塘退排、小海修复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和具体做法。在围坐探讨环节,大家来到了琉川书屋开始论坛的座谈主讲部分,共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作风建设之要。

 

 

一次结合现实的主讲

“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集中整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打造具有战斗力的基层组织,进而推进全市各项工作。”万城镇党委组织委员梁安淀以项目征地搬迁工作为例子,认为作风差使工作难以落到实处。

“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坚固性’直接影响着国家党组织建设的‘稳固性’,如果基层组织建设不抓牢、不抓实就会出现干部作风不严实、干部党风廉政工作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党员纪律性不强等问题。”大茂镇党委组织委员陈振忠从换届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出发,讲述了作风建设的必要性。

“当前我镇个别干部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斗争意识欠缺、宗旨意识薄弱,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退塘退排和拆除违建等工作开展造成了很大影响。”和乐镇党委组织委员王俊以近期疫苗接种工作和退塘退排工作为例子,分享了作风建设不力导致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薄弱等问题。

三位不同主讲人结合了现实,刀刃内向,以实际工作探讨了作风差对万宁发展带来的危害。

 

一次结合党史的剖析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一百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优良的作风特别是严明的纪律是重要保证。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是政治原则问题,要从党的纪律规矩的高度看待作风问题的严重性,端正态度,切实把作风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贯彻到位。”市纪委监委宣教室杜茜从苏区干部作风出发,认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

“没有优良的作风,何来群众爱戴和支持,何来23年红旗不倒?党的作风建设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我们必须时刻警醒,严于律己。”市委党史研究室张学豪以龙滚镇红军妈妈许运源不畏牺牲支持革命的党史故事为例子,展开讲述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建设都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它们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每位党员都要在作风建设中时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时常审视查摆自己,以确保自身的党风、政风是务实的、高效的、以人民为中心的。”8595宣讲团代表林斯卿以延安民主模式切入,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建设联系紧密性和重要性。

三位主讲人角度各异,但都从党史出发,以史鉴今,论述了作风建设之要。

一次结合未来的畅谈

听完上述6名主讲人的主讲后,来自不同职能部门的3名主讲人结合未来,提出了如何破解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顽瘴痼疾。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切实做到干部围着群众转,机关围着基层转,一切围着发展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市住建局的赵海斌结合住建局职能对如何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思考。

“以学习促作风转变,从制度方面抓落实,在机关作风和执法人员精神面貌上实现新转变,对外形象和社会地位实现大提升,打造一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奋发有为、履职担当的‘综合执法铁军’。”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慕亚婷从三个方面谈如何打好作风整顿建设这场硬仗。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更新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作风建设的良性互动和深度融合。”市行政审批局的李德新根据前两轮发言内容,结合单位职能畅谈如何加强作风建设。

9位发言人的角度各异,视角不同,或结合当下、或结合党史,或从高站位剖析、或以小角度切入,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为在场听众带来了一堂堂“微党课”,大家在聆听的过程中,也在百年党史中汲取了前行力量。

一次台上台下的交流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听众踊跃提问,就港北大桥建设、如何加强村干部作风建设、干部如何在诱惑面前坚定立场等问题,与发言人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场活跃。

许平在现场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本期论坛效果。他说,本次论坛内容深度结合了当前我市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建设年活动,是一次形式新颖的论坛。

许平认为本期论坛体现出以下四个特点。一是“上”与“下”的结合。本次论坛打破了以前在市委大楼举办的传统,先到和乐镇对小海治理和退塘退排的工作成效实地看、现场听,再到书屋谈,结合看的情况思考、探讨,把“上情”和“下情”进行了紧密结合。二是“看”与“说”的结合。小海治理和退塘退排工作相关情况和治理成效,是万宁干部扎实推进工作的缩影,是一项极为艰难的工作。通过组织大家现场观看,并通过看来思考,进而畅谈,这是一种新的论坛模式。三是“远”与“近”的结合。“远”指的是党史,通过对党史的讲述和学习吸取“优良作风”的力量;“近”指的是当前的工作,主讲人在主讲过程中都结合了自己的工作,如换届工作、疫苗接种工作等。四是“知”与“行”的结合。本次论坛既有对作风问题的深刻剖析,又结合工作谈以后如何做,充分体现了我们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来解决问题。

就下一步如何加强作风建设,许平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善于学习传承。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其中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内容,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六连岭精神等都是留给我们的极为宝贵的财富,要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和方法来指导作风建设。二是敢于直面问题。直面问题是促进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的重要前提,要敢于揭露问题、善于剖析问题,有直面问题的勇气。三是勇于刀刃向内。打铁还需自身硬,作风建设要从自身开始,只有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才能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四是勤于整改提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我们要面临乡村振兴、疫苗接种、村级组织换届、退塘退排等很多工作任务,只有坚持不懈推动作风建设,在整改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才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更好地为万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以崭新面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首页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