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首页图片

这一期万宁党建论坛,听他们讲述挂职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1-02-01    

 

“挂职的这一年于我而言,既是一次难忘的工作经历,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创造条件促其较快成长进步,为党的各项事业发展打造一支视野开阔、思维敏捷、精力充沛、充满朝气的生力军,是一项重要课题。近年来,万宁市委在全市推行机关与镇干部“双向挂职锻炼”的培养机制,通过开展“双向”挂职锻炼工作丰富了年轻挂职干部工作阅历,积累了基层工作经验,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促进年轻干部成长。1月29日下午,万宁市委组织部以“那些年,我们挂职过的日子”为主题在市委八楼第一会议室举办了第三十三期万宁党建论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出席论坛并作现场点评。论坛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主持,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负责同志,部分挂职干部和部分年轻干部作为特邀嘉宾参加。

万宁党建论坛作为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富有特色的学习模式,在此之前,已经先后采取了“讲演”“辩论”“领导干部上讲堂”“组工干部上讲堂”“镇区书记论坛”“ 田间地头论乡村振兴”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中心工作和不同主题开展了32期,为全市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得到了市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充分认可。

一个完整闭环

为最大程度让本期论坛的主讲人唱主角,在论坛的流程和程序上主办方做了精心设计。论坛第一部分头脑风暴环节,由事先选定的8名挂职干部代表通过抽签决定发言顺序。每个人的发言内容分点评发言、回应发言、分享发言和提出问题四个部分展开。点评发言需要点评上一位发言人的发言质量,回应发言需要对上一位主讲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作答,分享发言需要围绕自己在挂职期间做的最有成效的一项工作或者在推动我市发展过程中的体会最深的一件事进行汇报发言,发言结束后就工作中遇到让自己感觉最棘手、最困难或者认为最制约当前万宁发展的难题提出问题,由下一位发言人进行作答,每位发言人都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整地完成这四个发言部分,然后由下位发言人按照同样程序进行发言。整个过程主持人不再主持干预,主场完全交给8位发言人,每个人依序发言,紧凑衔接,形成整场头脑风暴的完整闭环。

一次温故知新

 

 

“约谈企业排除隐患,积极回应媒体争取正面报道,抓紧研究起草管理办法,是我在交通局挂职期间加强对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以此应对媒体关注的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的具体做法。”曾在市交通运输局挂职副局长的林亚大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挂职期间推动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和应对媒体关注的问题。

“厕所革命成功了,第二批的防渗漏改造工作群众都主动要求改造,我们把想要整村改造的放到下一批,也为持续到2025年的厕改打好基础。”曾挂职长丰镇党委委员的冯香艳回忆自己在农村推动开展“厕所革命”的亲身体会,畅想了乡村振兴的下一步美好蓝图。

“做群众工作,一定要加强沟通,分阶段分步骤来解决群众的问题,并且一定要依法依规办事。”曾挂职万城镇党委委员的黄华龙以处理群众来访有关违法养殖的一件小事出发,分享了在农村一线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心得和经验。

“在后安挂职期间我分管党政办,充分利用在市政府办工作时积累的工作经验,逐步提高党政办文件起草质量,做好文件收发和归档工作,做好会务组织工作,镇党政办的办文办会工作进一步规范,这是我挂职期间比较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曾挂职后安镇党委委员的翁远志充分利用自己在市政府办的工作经验,不断提升挂职单位的办文办会质量。

“深入分析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根源,结合本地实际,转变贫困户就业观念,不断提升他们的就业技能素质。”曾挂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的钟杏认为在挂职期间,认识到了深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意义。

“拆违工作初期大部分业主抵抗情绪十分强烈,维权方式极端,如此重大的维权类群体性上访事件是我之前工作中所没遇到过的,每天市委大院人满为患,对市委、市政府的日常工作及万宁市的营商环境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曾在信访局挂职副局长的陈哲斌通过化解在南桥镇的违建拆除工作过程中产生的维权类群体性上访事件,讲述应对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应对方法。

“通过精准保险服务,为投保人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在投保后、事故前减少事故发生概率,进一步增强扶贫产业的“造血”能力,从而带富贫困群众。”来自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的李娟挂职于市农业农村局,从扶贫农业保险减少产业发展风险这个角度谈到挂职期间对农业保险的直接认识。

“在危房改造工作,面对群众的不配合和不理解,我曾委屈,也曾想打退堂鼓,但我不断告诉自己,再难也要完成这项工作。或许是被我们的执着和行动所触动,群众主动配合我们把祖屋拆了。”曾挂职南桥镇党委委员的卓小莉,在描述挂职期间推动危房改造工作的一些细节时感慨良多。

在每个主讲人的分享发言部分,都深情回顾了自身在挂职期间做的最有成效的一项工作或者在推动我市发展过程中的体会最深的一件事,温习梳理了挂职期间让自己或成长或顿悟的“小事”,在提炼提升的同时也让旁听的观众学到了知识。

一场火花碰撞

在分享发言之外,还有点评发言、回应发言和提出问题等不同内容。8名发言人现场结合前位发言人的表现进行点评,接过前位发言人的问题进行作答。在点评过程中,有的直指对方发言中存在不足,有的延伸了自己的思考。在所提出的问题中,包含着村(社区)“两委”换届、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项目落地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等方面提出工作中面临的难题,也展示了主讲人在挂职工作期间对工作和对万宁今后发展的思考。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听众踊跃提问,就如何妥善处理群体性上访事件、拓宽群众就业途径、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等问题,与发言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许平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期论坛效果。他说,本次论坛是为进一步激发全市党员干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大胆创新,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结合刚刚结束的全省“两会”精神和我市开展的“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举办的。许平认为本期论坛体现出以下四个目的:一是集中展示。通过点评发言、回答发言、汇报发言、提出问题四个环节,8名发言代表充分展示出了万宁挂职干部的风采和形象。二是心得分享。在汇报发言环节,8名发言人讲述自己在挂职期间做的最有成效、印象最深的一项工作,这是对挂职工作的一次分享交流。三是思想碰撞。在点评发言环节、问题提问和回答环节,不同岗位的同志根据自身经历,从不同的角度谈经验做法,通过不同观点间的碰撞让在场嘉宾很受启发。四是当面观察。本次论坛充分展现出了挂职干部的视野、学识、胸怀、表达能力和抗压能力,为组织部门近距离观察了解干部提供了机会。

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挂职工作,许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以致用。对于挂职干部而言,挂职是一次极好的积累实践经验、提高综合素质的机会,挂职结束回到原单位后要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做法应用起来,促进单位的工作。二是心中有数。对于组织部门而言,要全面掌握挂职干部的特点和在挂职工作期间的现实表现,精准考察识别干部,把准情况,在培养、管理和使用干部上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完善机制。要切实规范干部挂职管理制度,不断推动挂职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先进地区或发达自贸区挂职锻炼。要落实责任,加强管理,突出关心关爱,努力为挂职干部创造良好环境,共同服务万宁经济社会发展。

首页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