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首页图片

这一期万宁党建论坛,我们听一听各位镇长最深刻的工作体会...

发布时间:2019-12-13    

    “对于干部的培养而言,既要严管,还需要厚爱...”12月12日上午,万宁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八楼第二会议室以“镇长论坛”为主题,举办了第三十期万宁党建论坛,为各镇镇长提供了一场特殊的“才艺展示”平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出席论坛并作现场点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主持,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直工委相关领导,各镇党政办公室主任和部分年轻干部作为特邀嘉宾参加。

 

    在此之前,万宁党建论坛作为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富有特色的学习模式,已经先后采取了“讲演”“辩论”“领导干部上讲堂”“组工干部上讲堂”“镇区书记论坛”“年轻干部上讲堂”“ 田间地头论乡村振兴”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中心工作和不同主题开展了29期,为全市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平台,得到了市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充分肯定。

 

变与不变

    与往期论坛不同之一,这次邀请了12个镇的镇长作为主讲嘉宾,主讲阵容十分“豪华”。此外,为了增加论坛的趣味性,把主讲环节分为指定主题发言和随机主题发言两部分。指定主题发言部分由山根、北大、万城三个镇镇长围绕“担任镇长以来,我最深刻的几点工作体会”作主题发言;随机主题发言部分由除山根、北大、万城外的9个镇镇长在现场随机抽取题目,抽取后立即进行发言。

一个主题里的三种体会

“一万个人眼里有一万个哈姆雷特”,对于“担任镇长以来,我最深刻的几点工作体会 ”这个主题,镇长们有着不同的体会与感触。

 

    山根镇镇长卢裕东先从和镇党委书记相处的关系谈起,他认为,准确把握与书记的关系,是开展好本地工作的前提。同时,他还从管人之难、容人之德等方面讲述了担任镇长以来的体会。

    “我最大的体会是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优越性。”北大镇镇长黄德文以其2016年赴台湾培训时的所见所闻切入主题,“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且是办大好事、大实事。”此外,围绕脱贫攻坚、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等问题,他也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和对策。

    万城镇镇长陈擎宇先和听众们讲述了他就任镇长的第一场硬仗,就是落实好城区禁燃烟火爆竹工作。谈到从腊月廿四到大年初五家家户户欢聚,他和同事们始终坚守工作一线时,动情地说到“这份工作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随后,他还从抓基层党建推动中心工作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虽然三名主讲人的角度不同,各自的体会不同,但是在讲述时的每一句话语和每一个表情里,无不流露出对工作的热爱与负责。

 

    主题主讲之后,听众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互动。

盒子和答案

 

    主讲结束后,到了随机主讲环节,一个白色盒子摆在了大家面前,里面装着一张张折叠好的小纸条。这些小纸条,就是主讲嘉宾需要抽取的题目。这些题目是市委组织部根据论坛主题,提前在一定范围内征集的问题,由许平同志和筹备人员多次讨论、几易其稿最终确定的。 主讲人现场抽取题目之后,复述题目内容然后直接主讲,主讲时间不能超过6分钟。

盒子没有打开之前,题目只有少数主办人员知道,大家都保持着好奇。盒子打开之后,便如打开的万花筒,精彩的问题和答案也随之涌现...

 

    有些题目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较好地完成主讲。后安镇镇长吴岳和抽到“假如你辖区内有一名群众不幸触电身亡,你将如何处理?”一题后,他从立即召集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安抚家属、理清问题责任、协助善后工作等方面作了主讲发言。大茂镇镇长陈朝壮抽到的题目是“现在有一名重要领导在你辖区内进行调研活动,突然有一批群众要来上访,你将如何处理?”他从上访群众是否会影响到领导的调研活动分类进行研判,分别提出了解决方案。礼纪镇镇长临时有事未能前来,代替其参加的礼纪镇党委委员陈喜丰抽到的题目是“接到你辖区内的征地拆迁任务,你将如何又好又快的完成?”他以参与过征地拆迁任务工作为例,从前期谋划、重点攻坚、难点突破等不同方面讲解了他的对策建议。

    有些题目透露出了听众们的好奇。龙滚镇镇长符阳阳抽取的题目是“假如碰到财政状况不够理想的情况,你将如何统筹用好本镇的财力?”他略作思考之后便从容主讲,从如何通盘统筹、确保重点、加强监督等角度进行了主讲。和乐镇镇长陈海燕对“当前各项工作任务较为繁重,你是如何高效利用时间的?”一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从统筹时间规划、理清责任分工、学会自我减压等方面给出了答案。长丰镇镇长杨胜光的题目也是当前的“热点”话题之一:“在推动工作时,你是如何调动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的?”他稍加思索之后,从加强领导能力、学会换位思考、严管厚爱并重、用人所长等不同维度向听众们娓娓道出他的想法与经验。

    有些题目契合当前重点工作。比如说,东澳镇镇长林明飞抽到的题目“作为镇长,你是如何谋划发展本地区集体经济的?”。他结合东澳工作现状和自己对发展模式、土地利用率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思路。三更罗镇镇长潘小强抽到的题目是“对于本镇的软弱涣散党组织,你们镇是如何进行整顿的?”,他从抓队伍、拢人心破题,结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出现原因的思考,分类给出了对策。因南桥镇镇长一职目前空缺,代替参会的副镇长吴钟哲抽到“对于打造本地区的特色示范点,你有什么好的思路和举措?”这一题目时,以强调效益意识作为主线,从资金与人力的统筹、效益的合理分配等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这次论坛既为我们这些基层干部提供了一个发声的机会,也给我们镇长之间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机会。”论坛结束后,北大镇镇长黄德文意犹未尽。

    “这期论坛形式很新颖。”受邀参加的年轻干部刘洋在结束后感受颇深。“年轻干部最缺乏的就是实战层面的实践技巧,这次的论坛干货满满,我听的过程中认真记了很多,感觉收益很深。”

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室主任陈明亮认为这次论坛是一个新的场景,给干部室的同志乃至市委组织部全体同志提供了一次近距离观察干部的机会。

 

    许平在现场点评环节中充分肯定了本期论坛效果。他说,在年终岁末各项工作极为繁忙之际,邀请12名镇长担任主讲嘉宾以镇长论坛的方式,召开一次党建论坛实属不易。在主讲过程中,各位主讲嘉宾畅所欲言,把宝贵的工作经验、生活体会与大家作了分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许平指出,这次论坛达到了以下几个目的。一是学习。这次论坛既是交流的平台,也是学习的平台,听众们在听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好的经验和做法。二是分享。每个镇都有每个镇的情况和特色,各位主讲人在论坛上列举了自己的工作案例,是一次分享交流的机会。三是展示。主讲嘉宾在主讲环节中,通过几分钟的主讲内容,把自己的体会、能力、素质都展示了出来。四是观察。对于举办方市委组织部来说,主讲的过程也是观察干部的过程。

    许平认为,本期论坛具有五个特点。一是准备认真充分。为了凸显论坛效果和确保论坛质量,筹备本次论坛时,主办方几次调整方案内容和论坛形式,并且充分调研听取意见研究确定题目。二是展示从容自信。主讲过程中,每一位主讲嘉宾都脱稿而谈、从容自信,言之有物、言之有据,既能做、也能说,充分展示了万宁干部的良好形象。三是心得难能可贵。主讲的嘉宾们把思想上的精华、工作上的干货都讲了出来,都愿意把内心的心得和宝贵的经验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听众们都很有触动、很受启发。四是问题切中实际。无论是论坛事先准备的问题、主讲嘉宾主讲过程提出的问题、还是听众交流互动时提出的问题,都能紧密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并且是万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五是气氛和谐热烈。本期论坛气氛非常融洽,市委组织部营造出了宽松自由的论坛应有的氛围,大家在这种氛围下表达了真实的想法,有的主讲嘉宾的观点还比较尖锐、开放,但是整个交流非常顺畅,大家在探讨和交流中互相得到了理解和提高。

首页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