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首页图片

这一期万宁党建论坛,我们分享市领导关于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11-30    

“这离不开人的因素,特别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个人都要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敢于担当...1129日下午,在市委第一会议室,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三防作为第二十四期万宁党建论坛的主讲嘉宾,以《上海自贸区学习情况及对海南的启示》为题正在给听众主讲。

 

党中央赋予了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重大使命,为海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也为海南确立了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中的新方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是海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全省必须长期遵循和全面落实的具体任务。如何更好地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怎样更好地把握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要点?组织路线如何更好地在新时期为大局服务?带着这一系列问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万宁市委组织部精心筹办了第二十四期万宁党建论坛。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市委常委黄忆军出席本期论坛,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立主持。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编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招商局、市粮食局、市城投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及乡镇组织委员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期论坛。

万宁党建论坛是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富有特色的学习模式,是全市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有效载体。自开办以来,先后采取了“讲演”“辩论”“领导干部上讲堂”“组工干部上讲堂”“镇区书记论坛”“ 乡村论坛”等不同的方式围绕中心工作和不同主题开展了23期,为全市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平台,得到了市委张美文书记及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充分肯定。

 

 

主讲一开始,王三防横向对比了国内和国外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建设情况,从功能定位、政策特点等角度做了解析,为听众对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基本内容进行了梳理。

随后,王三防分享了在上海浦东新区发改委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张江管理局挂职学习的经历和感触。他指出,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并不是一味向中央要政策支持来形成政策洼地,而是在政府职能的转变、管理模式的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试验,着力打造创新高地,在适应国际投资贸易新规则的形势下,为在更高水平上管理经济积累经验,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

谈及浦东新区的营商环境时,他介绍了上海自贸区自我加压、主动改革的一系列做法,并举了当地不到两天就能注册企业的例子,感慨上海自贸区的许多先进做法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介绍张江科学城建设情况时,他特别关注了孵化器对企业成长的帮助,并列举了大量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张江科学城通过引导孵化器有机集聚,形成的5大创新创业孵化集聚区,并就人工智能、高科技领域的产业发展态势和听众做了一番解读。

王三防认为,自贸区的建设一定要有大局意识,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建设,不等不靠认真完成国家赋予的各项改革任务,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通过营商环境的打造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促进企业进驻、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壮大,倒逼政府职能的转变;要积极引进各类人才,构建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海南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珍惜利用土地,防止房地产市场的炒作,为海南的下步发展留下空间。

主讲最后,王三防结合实际提出了自己对海南发展自贸区的十个想法,并强调自贸区的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探索都需要一个过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指示,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历史担当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贡献自己的力量、承担自己的责任、完成自己的使命、创造自己的业绩。

整个主讲过程金句频现,干货满满。既有对国内外建设自贸区(港)成功建设的理性梳理,也有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深度思考;对当前中央支持海南发展的系列文件和精神进行了解读,也为海南加快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提出了对策;在畅谈政策时,站位高远,从国际视角和全局高度,结合在上海挂职学习的切身体会,举重若轻、信手拈来,有似行云流水;在落脚实处、谈及万宁当前各项工作任务时,眼光向下,特别结合了正在进行的打击黑槟榔灶和违章建筑等工作,态度坚定、当仁不让,一腔剑胆琴心。

  

在互动交流环节,王三防就本地如何更好利用孵化器(众创空间)、党员干部如何在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建设中发挥作用等问题和听众进行了交流。

 

许平在现场点评环节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效果。他说,万宁党建论坛为全市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致力于在学习和传递正能量中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能力。

许平指出,此次论坛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视野开阔。主讲人对国内外自贸区(港)建设先进经验的思考、中央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的感悟,还有对前沿产业比如孵化器、人工智能的理解,都让听众感受到了主讲人开阔的视野。二是感受独特。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自贸区的理解和感受各不相同,主讲人通过自身工作实际,结合了在浦东新区和张江科学城的挂职工作体会,对土地利用、营商环境、教育产业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看法,让听众体验到了不一样收获。三是准备用心。随着时间进入岁末年终,各项事务都比较繁忙,主讲人在较短时间内准备了一份充满干货的讲稿和精美的PPT,并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课,有如给大家端上了一桌丰富美味的精神大餐,说明了主讲人的用心。四是互动良好。在交流互动环节,听众争先举手、踊跃发问,就主讲人的内容进行了拓展探讨和深度交流,互动氛围十分良好。

最后,许平现场借用主讲人王三防的名字,总结了此次论坛取得了“三防”的良好效果。一是防止了个人独享。主讲人赴上海挂职学习的经验十分难得,特别是在其挂职学习过程中的所学、所思、所悟对于大家来说是一笔宝贵财富,此次论坛起到了把成果共享、经验交流的作用。二是防止了理论空泛。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建设涉及到许多内容,特别是一些政策和名词十分专业,主讲人在讲解中引用了大量具体例子,结合切身体会穿插讲解,让听众更容易地接受了主讲内容。三是防止了思路不明。当前,全省上下都在如火如荼推进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建设,但这是一个全新的大课题,一个清晰的规划和思路尤为重要,主讲人在主讲过程中对比了国内外的经验,结合了海南本地的特色,提出了自己的对策和建议,给听众们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思路和经验。希望大家学习借鉴主讲人的宝贵经验,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扛起党员干部担当。

首页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