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香饮所董文江喜获“2019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9-21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副研究员董文江牵头完成的“咖啡加工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项目喜获2019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董文江同志是我省“515人才工程”第三次层次人选、第一批海南省南海名家青年人选、海南省高层次拔尖人才。他主持完成的“咖啡加工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项目针对我国咖啡加工存在的传统工艺耗水量大、产地初加工装备缺乏、加工品质不稳定等问题,系统研究并揭示了我国主栽品种咖啡特征香气差异的化学物质基础,明晰了干燥过程中风味品质变化机制,突破了微水脱皮脱胶分级、低温热泵干燥、数字化提质烘焙增香、风味冻干咖啡加工等关键技术8项,研制出系列新产品并实现产业化。成果整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国际先进,其中咖啡微水脱皮脱胶分级一体化技术属国际首创,联合企业进行应用推广,行业使用率达80%以上。研发的系列产品比初级产品产值提高3-5倍,丰富了咖啡产品种类,提高了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了我国咖啡产业的绿色协调发展,为我国咖啡产业标准化加工、规模化生产及产业提质增效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支撑,为国内外咖啡产业发展起到较好的示范、辐射与带动作用。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9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5项。

人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