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领导活动

王三防向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17日上午,万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三防为万宁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身建设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时代、创造新成绩。

 


    宣讲会上,王三防围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争当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优等生”为主题,就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回望万宁过去展望未来发展两大方面,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结合自身学习思考,紧密联系万宁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他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当下,全市上下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热情更加高涨,面向新征程、新使命,在座的各位要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拿出迎难而上的勇气、善作善成的魄力,瞄准蓝图目标,立足实际,知重负重、知责尽责,在大胆试、大胆闯、埋头干中尽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万宁落地落实,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万宁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万宁实际,着眼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王三防提出如下要求:

    以自贸港建设为首要目标,做好封关准备和投资工作。在自贸港建设方面,要持续深化财政和投融资机制、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提升产业园区投融资能力;要全力落实自贸港建设重点工作,高标准建设5个沿海综合执法点,积极发展“两头在外”的新型工业,落实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和税收优惠政策,以自贸港建设标志性项目为主要抓手,助力“三区一中心”建设。同时,要积极有序推进八大产业园区建设,做好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主动外出招商引资引才。在投资方面,要持续落实投资三年新政,切实提高四大产业在投资中的占比,优化投资结构;要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加快招商项目的签约、落地、建成和投产,加强上中下游产业链及其园区和基础配套设施;要严格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大对重点区域闲置土地的处置和盘活力度,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留足空间。

    以最优的营商环境来引进更多的优质项目。要继续擦亮营商环境招牌,深化拓展“准入即准营”改革成效,扩大“承诺即入、备案即入”范围,实现31个“一件事一次办”,深化乡镇审批制度改革,减少群众跑动次数;要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容缺+准营”“容缺+准入”政务服务;要加快推动数字化政府转型,推动“审管法信”四位一体信息系统试点改革取得成效,守住风险防范底线。

以“四大主导产业”为抓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作为“两大引擎”,坚持四大主导产业定位不动摇。一是转型提质升级旅游业,发挥滨海旅游公路“串珠成链”作用,将全市建成大景区;二是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继续壮大热带作物、养殖、水果、蔬菜四大农业优势产业,建设热带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大农业百亿级产业链群;三是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大健康、商贸物流、教育等产业,打造服务人民生活、满足生产需求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四是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引进科技创新团队,吸引企业进入。

    以人为核心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承载力。要以建设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示范市为契机,坚持规划先行,做大做强万城、兴隆中心城镇,推动形成城镇和农村协调发展、实现城市功能整合、产业融合;以城区道路建设和旧城区改造为重点,通过住房条件的根本改善推动城镇化发展,提升万宁城市品位和形象。

    以“国之大者”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要高位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不折不扣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省百日大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按时序高质量完成,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增加、不反弹;要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通过扩大大唐燃气发电等清洁能源建设规模、推广绿色节能建筑、深入实施禁塑工作、大力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加快实施城区充电桩建设规划等,提前谋划落实一批碳达峰重点工程,争创碳达峰试点城市;要将小海治理打造成“六水共治”样板,坚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结合小海实际,在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和优海水等六个方面全面发力,相应的采取科学有力措施,力争小海治理取得扎实成效。

    以最严的风险防控来做好发展保护。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准确把握风险防控形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决不能出现大起大落的系统性风险和颠覆性错误;要坚持精准施策,做好风险点动态评估调整,科学立法立规,堵塞制度漏洞,做到精准识别处置风险;要强化制度集成创新,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严防风险跨界外溢,避免“一刀切”,不能谈风险色变,更不能以风险防控为名不谋事、不干事;要重点以数字政府和数字治理为抓手,做好数据录入工作,依靠万事通APP为基础,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扎牢风险防控的笼子。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切实做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达标;要全力推动产业振兴,持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加强农业现代项目的招引、储备、建设,进一步做强万宁热带特色农产品品牌;要不断推进人才振兴,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全力推进民生事业建设依民意、暖民心、得民情。要高度重视民生事业建设,高标准、高效率继续完善交通路网、供水管网和污水管网等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就业兜底帮扶、教育事业发展、医疗事业发展。此外,进一步加快安居型住房建设,持续抓好保供稳价,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省文明城市成果。

领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