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领导活动

盖文启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万宁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11-10    

    11月9日下午,万宁市委书记盖文启在市委党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要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万宁落地生根。

 

 

    宣讲报告会中,盖文启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加快建设自贸港进程中推动万宁高质量发展》为题,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分别从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学习领会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引,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万宁力量三个方面为切入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盖文启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与我们的理论创新、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和战略步骤、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11个方面的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理解把握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观点、新论断等7个方面的内容。
    盖文启结合万宁实际,着重围绕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建设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政治建设方面,他要求,一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三要加强思想建设;四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和干部队伍;五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六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在经济建设方面,他要求,要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在培育特色产业上下功夫,打造热带高效农业、新型工业、旅游服务业和海洋经济产业“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在文化建设方面,他要求,继续深挖六连岭红色文化内涵,深入打造红色村庄六连村等红色教育阵地,推动红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要传承好书法石刻文化,挖掘其中厚重的文化底蕴,让书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景点成为风尚。要传播好归侨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兴隆的南洋“风情”“风俗”“风光”和“风味”。要继续推广冲浪文化,积极引进举办各类国际知名品牌赛事,吸引国内外专业冲浪爱好者汇聚万宁,不断壮大冲浪产业。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他指出,当前,我市生态环保压力依然较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仍未清零见底,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实现路径不多。他要求,一是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按序时进度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按时完成月岛拆除任务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省生态环保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仓见底,确保问题整改彻底不反弹。二是要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三是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扩大清洁能源建设规模,继续加大力度推广装配式建筑和新能源汽车,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整体水平。 在社会建设方面,他要求一是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镇区立足资源优势,将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增强其巩固脱贫成果及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要推动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推进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优化基层医疗机构布局,强化农村医疗服务保障,持续做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三是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用心用情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和疫情影响下的失业群体再就业工作,发动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四是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为重点,坚持“房住不炒”,加快构建租售并举的住房体系。多措并举做好各类重点人群关爱保障,建立健全养老康养服务体系,优化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保障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五是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着力防范化解国家安全、意识形态、货物走私、生态环境、社会稳定等15类风险,做好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行业风险、廉政风险和历史遗留问题风险防控工作。

    盖文启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实、在行动,重点在于做好自己的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万宁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要充分发挥万宁区位资源优势,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自贸港建设落地落实。要坚持不懈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践行“两山理念”,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打造最美滨海城市。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力、战斗力、影响力,切实打造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在党的引领下实现增收致富、迈向共同富裕。

    聆听完报告会的学员们心情振奋、倍受鼓舞。市委办干部李庆说,听完盖文启书记授课后主要有三点体会和感受:一是信仰信念更加坚定,坚信我们党和国家必将取得新的伟大胜利和伟大成就。二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更加清晰。盖书记结合省市实际进行了进一步描述画像,使得基层干部认知更加清晰,领会更加深入,也为精准贯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三是对万宁高质量发展更加充满希望。在授课中,盖书记提到了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及教育、文化、旅游、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现有成果成绩和优势资源,让他对万宁有了新的认知,也对万宁高质量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聆听了这次报告会不仅加深了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的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也让我更清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更加明白在这张宏伟蓝图下作为青年基层干部我们肩上的责任和前进的方向!”山根镇青年干部学员林试人在聆听完报告会后感慨道。

市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等近百人聆听报告会。

领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