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领导活动

张美文到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5-29    

   今年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办好思政课作出了重要部署。322日,省委刘赐贵书记主持召开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我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办好思政课明确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刘赐贵书记对我省办好学校思政课的要求,529日上午,市委书记张美文到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讲授了题为《弘扬五四精神  争当时代新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市委常委黄忆军主持,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李宁在场聆听。

 

   张美文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五四精神。讲授中,他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引领师生们感受了这一场爱国运动中青年学生的昂扬斗志,勉励在场聆听的同学们要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弘扬五四精神的时代意义何在?张美文指出,弘扬“五四”精神,培育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历史担当和家国情怀,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统一起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弘扬五四精神,真正领悟习总书记常讲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深刻内涵和谆谆教诲,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既读万卷书又走千里路,把课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操作能力,使自己能够更好更快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弘扬五四精神,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求学生涯中把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重中之重来培养,敢于探索、勇于创新,不畏艰险、勇攀高峰,学成归来后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你的理想是什么?”“研究学术问题、当生物工程家、当老师……”讲授过程中,张美文提问并在仔细聆听了现场部分同学的发言后,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青春经历和奋斗历程,并分享了人生的感想、感悟和感慨。张美文说,弘扬五四精神,争当时代新人,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立起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热爱伟大祖国,关注现实关注民生,有针对性地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为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要立志勤勉学习,刻苦用功,早日成为祖国未来的栋;要锤炼道德品行,做一个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接班人。

   最后,张美文表示,希望全市的老师在学生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中主动作为,当好学生品格塑造的引路人,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会学生懂得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和积极的道德实践;帮助学生抵制各种外部诱惑和错误思想,坚定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黄忆军曾荣幸作为我省教师代表参加了318日的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他在主持此次思政课时说,张美文书记围绕”弘扬五四精神,争当时代新人”这一主题,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担当,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运用平实朴素的语言,紧密结合现实生活及亲身经历,从什么是五四精神、新时代为什么要弘扬五四精神到如何弘扬五四精神,争当时代新人层层递进进行了深入讲解。他希望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刻苦炼好“内功”,扎实打好基础;既要注重“智商的锤练”,也要自我强化情商和德商的培养,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同时,他希望市教育职能部门的领导和全体教师深入领悟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要求和今天报告会的精神,切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和“六个要”的要求,不断提升我市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感染力和实效性。     

   万宁市各学校的分管副校长、德育处相关负责人和政课教师代表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全体领导、高二年级的全体学生等聆听了报告会。

领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