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教育培训

山根镇干部、村民外出“取经”记

发布时间:2022-03-22    

3月18日早上,一辆载着万宁市山根镇镇干部、沿海村党支部书记、部分海水养殖户代表等20余人的大巴车从山根镇政府向着文昌会文镇冯家湾出发,众人此行目的,就是到冯家湾去“取经”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发展生态型工厂养殖方面的先进经验,以推动山根海水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听说冯家湾现在海水养殖产业搞得有声有色,这次去我可得好好看看。”“可不是,现在政府大力倡导海水养殖产业升级,我们先去看看别人是怎么个升级法,说不定能学到些好方法!” 大家对这次的出门“取经”充满期待,一路上都在不停地讨论。 
    看到干部和养殖户们热情高涨,坐在车前方的山根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啟运心有欣慰,转头跟大家伙交流谈心:咱们山根镇海水养殖产业历史悠久,村民们都掌握了成熟系统的养殖技术,论养殖技术咱们不比别人差,但目前我们现在还是粗放式养殖模式,取水和排污不规范,长此以往定然会对环境造成伤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在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保障的前提下,咱们的海水养殖产业才能持续做大做强!”听到这些话,车上的人心有所感,细细思量之后不禁点头赞同。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巴车抵达冯家湾。一行人迫不及待地走进海水养殖产业园区,与产业园工作人员深入沟通了解了产业园的建设布局、养殖成本测算、养殖厂海水循环利用及排污设施等方面内容。参观学习中,干部和村民们边听边记,不时还针对感兴趣或不太了解的内容进行提问。 
    “冯家湾多层养殖与原先传统养殖相比,同等面积土地可以提高产出60%以上,政府提倡多层养殖,原先我们一直担心太多,今天看到冯家湾的成果才发现是我们思想落后了。”看着工厂楼房层起,规模庞大的冯家湾海水养殖产业园区,作为山根镇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海产养殖大户,刑增苗不由心生感慨。  
    “冯家湾的排污水经净化还能再循环利用,避免发生沙滩污染和海域水质下降的问题。这个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大石岭村党支部书记邢增强看到规范化排污系统后兴奋地说,把沙滩上的排污管口清理干净,以后大石岭村还能依托沙滩海岸资源打造乡村游打卡点,吸引更多乡村游的客人! 
    参观完海水养殖产业园后,众人又去参观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科研试验基地等地,为下步山根镇推广椰子产业打下先行基础。 
    据了解,山根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计划引导养殖户开展养殖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打造海水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基地,形成“养殖+旅游”融合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发展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