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关于2015年“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6-01-12
分享到:

关于2015年“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

 

市委组织部:

    按照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5年度领导班子“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的部署,我局于1月10日召开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以查找“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主题,对照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进行了对照检查,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制定出各自的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会议准备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财政部门工作实际,做出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认真的准备。

  (一)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会议要求。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明确了会议主题、召开时间、工作步骤、工作内容等,并对组织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材料等会前准备工作、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整改落实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深化学习提高认识,奠定思想基础。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和基础,局领导除了积极参加市里安排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讨会外,还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讨论、大会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打牢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三)征求意见分类梳理,找准“不严不实”问题。多种途径和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一是发放征求意见表,先后发放征求意见表75份,收回68份,回收率达91%,征求意见共计72条;二是调研征求意见,局班子成员分别率队,深入三个驻点村进行调研活动,实地走访,征求驻点村的民意共16条;三是座谈征求意见,组织召开了两次征求意见座谈会,与本系统退休老干部代表、各镇财政所代表、局股级以上中层干部代表、人大代表、服务单位代表、企业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广泛征求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人员对我局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共计87条。

  (四)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活动,准备发言材料。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党组书记沈春强同志与党组其他同志分别进行了谈心,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共同畅谈彼此依然存在的不足,并达成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的共识,同时融洽了感情,增进了团结。党组其他同志也与所分管股室负责人、一般干部进行了谈心和交流,广泛征求同志们对自己在“三严三实”方面的看法和意见,并根据这些意见总结自己完成本职工作情况,作了充分的发言准备,每位党组成员都撰写了书面分析检查材料。

    二、会议召开情况

    局班子成员沈春强、欧阳顺、陈文桂、林晓敏、陈超、何子吉、苏祥华、傅佑轩共8人全部参加了会议,财政系统的党代表、人大代表、以及部分业务股室股长列席。会议还邀请市纪委派驻财税纪检组夏文组长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春强主持。会议首先由苏祥华同志通报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接着由苏祥华同志通报我局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接着,沈春强同志代表领导班子做对照检查材料。并由沈春强同志开始,各位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发言,结合自身和各自分管的工作,认真查找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了今后落实整改的具体思路。同时,在每一位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批评的同时,其他班子成员都对该同志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该同志都表示完全接受,并表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正。市纪委派驻财税纪检组夏文组长在会上对我局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和指导。他认为,这次参加财政局民主生活会有“三点体会”,一是准备充分,二是紧靠主题,三是敢于批评,达到了民主生活会的预期目的。他对财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财政局近年来工作不少、任务不小、辛苦不少,在保障全市经济健康运行发展作了大量工作。同时,夏文组长还对今后财政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财政局领导班子要认真对待自身依然存在的不足,加以整改;班子成员要本着做好财政工作的原则,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继续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提高执行力建设,创造性地做好财政工作。

    三、今后努力方向

    最后沈春强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剖析认真深刻,批评严肃坦诚,整改成效明显,达到了认识再提高、思想再统一、视野再拓宽、境界再提升的目的。他强调,按照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各位班子成员要通过认真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切实做到“三严三实”,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和提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制定更加具体的学习制度、学习计划, 达到学以致用,学习理论与开展工作不脱节。二是开拓创新意识,主动服务于万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打破因循守旧的思维方式,用新的眼光、新的思路看待问题和开展工作。主动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主动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主动服务于预算部门,切实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和影响万宁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解决好,确保上级的工作要求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拨款流程,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对拨款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压减各拨款环节中的工作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成立财政资金拨付文件跟踪督查小组,实行财政资金拨付监督机制。四是求真务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和克服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切实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加强基层调研和课题研究,扎实开展“三联三问三解”工作。五是加强财政形势和财政政策宣传,严格自律,着力在示范带头上加大力度。要有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建立健全财政监督、财政绩效考核机制,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的支出,有效保障改善民生,切实推进社会经济发展。

 

                                                                        2016年1月12日

 
单位:万宁市财政局
地址: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人民街133号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