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北大镇:严把“三关” 打造高素质农村党员队伍

发布时间:2022-11-17    

   “终于弄清楚了入党的各个时间节点,一会回去再好好总结一下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近日,万宁市北大镇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召开“规范入党流程”培训会,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发展党员的流程、要求及所需材料,刚上任不久的东岭居党委副书记韩彬畴直呼干货满满。

   近年来,北大镇围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等四个方面,把好“流程关”“用人关”和“质量关”。

“去年换届后,很多分管党建工作的村干部是新上任的,对发展党员的流程不太熟悉。”北大镇党委组织委员翁远志说,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关系基层党组织的民主性与稳定性,为确保入党流程规范,北大镇组建培训小组,制定培训计划,组织村级党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结合实际案例,全面系统介绍发展党员的流程和要求,明晰各阶段的时间节点。并建立“发展党员台账”,安排专员实时跟踪监督,在接收为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等重要节点提醒村党组织推进,确保流程“不出错”。
党员老龄化、文化水平偏低、作用发挥有限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通病”,为进一步发挥农村党员的作用,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北大镇严格筛选入党人选。

“我们建立后备人选名单,着重挖掘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防风防汛等重点工作中敢上一线、主动冲锋的青年,优先选择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本地青年加入党组织。”翁远志列出一组数据,近五年,北大镇发展40岁以下党员占比高达69%,高中以上学历占比达61%,农村党员的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

“现在赶紧核对完,下午才有时间入户帮不会使用手机的农户缴费。”11月16日中午,北大镇坚西村信息员曾咪还在核对缴纳城乡医疗保险的农户名单,作为一名刚转正的党员,她说日后将更加努力,不负期望。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积极性,北大镇建立党员联系群众考核机制,实行“一季度一考核”、“一年度一评定”,并强化结果运用,每年举办一次“好党员”表彰大会,为获得“优秀”等次的党员颁发“好党员”证书,强化党员荣誉感。

“去年我获得了‘好党员’称号,奖励了一个刻着‘好党员’字样的保温杯,今年一定要再接再厉。”北大镇民丰村党员林道山有着6年的党龄,他说,希望自己每年都能成为群众心中的“好党员”。

“我们每个村党支部都建立民意收集台账和问题解决台账,镇里定期抽查,确保党员落实为群众服务的工作。”翁远志说,下一步,北大镇将有序推进2022年度党员联系群众考核和村党组织星级评定等工作,切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