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北大镇:让基层土地绽放民主之花

发布时间:2022-11-22    

 11月19日,在万宁市北大镇下三村村委会的会议室外,一位老人拄着由竹子制成的拐杖,佝偻着背,缓慢地走进会议室内落坐,神情庄严肃穆。

“昨天一接到通知,我就跟村干部说接我来开会了。”老人名叫符宏位,今年已是92岁高龄,他赶来参加的是村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的民主测评会议,作为一名有着58年党龄的党员,符宏位始终坚持传递基层党员群众最真实的声音。

“我参加过许多基层民主测评会议,虽然现在老了,但只要我还能走,我就一定到位。”看着手中的“村党组织满意度党员群众民主测评表”,符宏位郑重地落笔勾选各项评价意见。

民主测评是了解基层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渠道,也是检验基层干部工作是否得民心的重要手段。连日来,北大镇采取自下而上、分级负责的方式开展2022年度村党组织“星级化”创建工作,组建考核小组到全镇19个村开展实地考核,倾听群众心声。

“我们要求各村至少组织25名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现场民主测评,从推动乡村发展、服务联系群众、凝聚人心、促进乡村和谐等方面对村党组织进行打分,并以此作为评定村党组织‘星级化’等级的重要参考。”北大镇党委组织委员翁远志是评定工作考核小组的组长,他说,党员群众的态度是村党组织工作落实好坏的直接体现。

比如,在中兴村的民主测评现场,村民司家云交完评分表后,对着现场的村干部们竖起大拇指,表扬村干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让中兴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再比如,个别村的群众会在测评现场,私下反映他们不满意的方面,这样的意见建议是十分宝贵的。”翁远志说,通过现场查看村级“民意收集台账”“问题解决台账”和会议记录等材料,与村干部访谈,与群众交流,再结合日常工作表现情况,基本能对各村级党组织的工作有基本判断,作出相对公正客观的评定。

基层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也是矛盾和问题更为复杂、细化的地方。要解决好基层的各类“疑难杂症”,就要真正地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想法,对症下药。

“提高群众满意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的一环就是督促村级党组织发挥作用。”翁远志介绍,村级党组织是落实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站,北大镇完善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将党员群众民主测评的结果作为村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的重要参考,将镇党委的意见与群众的评价相结合,与村“两委”干部的年终考核直接挂钩,倒逼村干部主动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