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万宁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扶志扶智,提升内生动力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9-09-20    

 

立岭村是山根镇人口最多、也是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行政村,一段时间以来,因基层党组织干部老龄化严重、工作思路创新不足,贫困户“等靠要”思想相对严重,立岭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在镇里排名靠后。

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立岭村后,进行了深入调研,精准掌握了村里基本情况。作为市委组织部选派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充分发挥了组织口“以制度管人”的管理优势,结合立岭村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制定推动立岭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工作机制。为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切实增强贫困户发展信心,激发内生动力,提高群众自我发展、摆脱贫困的意识和能力,有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脱贫攻坚中队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精心组织、策划、指导下,9月16日,山根镇立岭村成立了脱贫攻坚扶志扶智班委会。

立岭村全体贫困户为脱贫攻坚扶志扶智班的成员。班委成员均由立岭村帮扶责任人、村干部及贫困户选举担任。选举过程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全部候选人由村委会推荐和自愿报名产生,经立岭村村委会和脱贫攻坚中队审核后确定为班委成员候选人,再由立岭村全体贫困户对候选人进行公开投票选举产生。

班委会成立后,以多种方式,带领贫困户开阔眼界、学习技能、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自身造血工作,摆脱“等靠要”思想,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一是组织贫困户走出家门相互观摩学习、交流和借鉴经验,取长补短,掌握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门道。二是定期组织班级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积极丰富活动方式,在集体活动中培养集体观念,提高贫困户的凝聚力、向心力,以此激发内生动力、合力脱贫攻坚。三是不断提高贫困户自我组织、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的能力,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